歷史故事:痴姨無憂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2月12日】

據《資治通鑑》記載,北魏馮太后在世時,非常寵信宦官苻承祖,不僅讓他做侍中和知都曹事,還賜給他一道免死的詔令。苻承祖有個姨媽楊氏嫁給了姚家,當別的親戚紛紛巴結苻承祖時,楊氏卻無動於衷。她對苻承祖的母親說:「姐姐雖然有一時的榮華富貴,可不如妹妹無憂無慮的快樂。」

苻承祖的母親送她衣服,她不要。強行給她,她就把衣服埋在地裡。她說:「我丈夫世代受窮,穿這麼華麗的衣服心裡不踏實。」苻承祖的母親送給她一些奴婢,她說:「我家沒有多餘的糧食養他們。」她自己總穿一身破舊的衣服,家裡家外的活兒都是自己動手干。

有一次,苻承祖派車來接她,她就是不肯上車。苻承祖讓婢女強抱她上車,她就大哭大叫:「你要殺我嗎?」苻家的人哭笑不得,都叫她「痴姨」。

後來,馮太后去世,苻承祖貪贓枉法的罪行敗露,應當處死,因為他有免死的詔令,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就把他關在自己的私宅裡。然而,他的家人和親戚卻難逃干係。苻承祖有兩個姨媽,其中一個被斬首,唯有痴姨得到赦免。

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中說:「常人社會的大洪流、大染缸的污染,人們認為是對的事情,其實很多都是錯的。人不都想自己過好日子嗎?想過好日子,可能就要損害別人的利益,可能就助長人的自私心理,可能就占有別人的利益,欺負別人,傷害別人。為了個人的利益,就在常人中去爭去鬥,這不和宇宙的特性相反了嗎?所以人認為對的東西,它並不一定是對的。」

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中還說:「咱們說這個真傻的傻子吧,這個理在高層次上整個都反過來了。傻子在常人中不可能幹大壞事,不可能為了個人利益去爭去鬥,不求名,他不會損德。可別人卻會給他德,打他,罵他,都給他德,而這種物質是極其珍貴的。」

在一般人看來,痴姨放著榮華富貴不要,的確有些「痴」,實際上她才是最聰明的。古人有句話,叫做「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別的親戚因為巴結苻承祖得到本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都是用自己珍貴的德交換來的,因為失德,最後還丟掉了性命,短暫的榮華富貴成了過眼煙雲。而痴姨卻不為利益所動,堅持自己的操守、潔身自好,實際上她是順應了宇宙特性「真善忍」,避免了損德。所以在苻承祖獲罪後,只有她依舊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誰真正智慧一目了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