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無錫商人遇盜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1月30日】

清朝乾隆年間,有一無錫商人,攜三百兩銀子在淮海間買貨。船過丹陽,見岸上一客背大包袱,急呼搭船,商人讓停船相接。船主搖手說:「此地盜賊最多,別被拖累了,還是別管閒事吧。」商人堅持,船主不得已停船,讓那客人上船住在後艙。船到丹徒,客人背著包袱出來,說:「我是來丹徒訪親的,現在已經到了,我要走了。」向商人道謝而去。一會兒,商人開箱取衣服,發現箱中三百兩銀子都變成了瓦石,知道被那人偷換,懊恨不已。

這時天下起雨來,越來越冷,又起逆風,船不能進。商人想銀子已經被偷,無法買貨了,不如先回家,再做打算。於是呼船主返回,答應仍給他們原定的價錢。船主答應了,於是順風張帆而歸。

船過奔牛鎮,又見有人背著行李立在雨中,全身淋漓,大呼搭船。船主細看,就是那個偷銀子的人,急忙伏在艙內,讓水手去接他。那人不曾料到這條船這麼快會回來,天晚雨大,急不及待,把行李先交給水手,自己躍身入船艙,忽然看見那商人在船上,大驚狂奔入水,不知去向。

商人打開那包袱看,原來的三百兩銀子尚在,外有一百多粒珍珠,價可千金,商人從此成了富人。

(出自《北東園筆錄初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