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岳王墓瑣記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2月10日】

岳(飛)王墓在西湖棲霞嶺南麓。岳王死,獄卒隗順背著岳王屍身,翻出臨安城,葬在北山上。後來朝廷購求葬處,隗順的兒子來告,岳王得以禮服下殮。

旁墓為銀瓶小姐――岳王的女兒、張憲的妻子。岳王、張憲被害,她欲赴朝廷鳴冤,不能如願,抱銀瓶墜井中死。

岳雲是岳王的養子,十二歲時從張憲出戰,大捷,軍中呼「贏官人」。手握兩鐵錘,重八十斤。岳王出征,岳雲未嘗不參與,每立奇功,岳王都隱去。官至左武大夫、忠州防禦使。死時二十二歲。

張憲是岳王部將,屢立戰功。高宗紹興十年,金兀朮屯兵臨穎,張憲破其軍,追奔十五裡,中原震撼。秦檜主和,岳王班師。秦檜和張俊謀殺岳王,引誘岳王部下出告岳王,最終無人響應。張俊拷打張憲,張憲體無完膚,冤死。

汝州人牛皋是岳王部將,素立戰功。秦檜怕他怨己,一日大會眾軍士,給牛皋酒中下毒。牛皋將死,嘆道:「我快六十歲了,官至侍從郎,一死何恨?只恨和議一成,國家一天天削弱。大丈夫不能以馬革裹屍報君父,想來不由不嘆!」

(《西湖夢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