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以德化民 以誠曉惡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2月13日】

據《資治通鑑》記載,隋朝時,齊州行參軍王伽奉命押解李參等70餘名犯人進京。犯人們披枷帶鎖,跋山涉水,千辛萬苦才走到滎陽。王伽下令休息,犯人們便三三兩兩的歪倒在路邊,叫苦之聲四起,負責押解的差役們也疲憊不堪。王伽看著不忍,把眾人召集起來說:「你們觸犯了國法,皮肉受苦也算罪有應得。只是帶累了押送你們的人,無辜陪著你們受苦,你們不覺的慚愧嗎?」

一席話說的犯人們無地自容。王伽命令解去犯人身上的枷鎖,讓差役們解差回家。王伽對李參等犯人說:「好了,現在你們不必再受枷鎖之苦,差役們也不必陪你們受罪。你們可以自行赴京,但一定要在規定的日期到達京都,否則,我只有替你們一死。」

李參等人被王伽的誠意感動了,七嘴八舌的說:「王參軍儘管放寬心。」

「王參軍體諒、信任我們,我們決不會失信。」

「誰敢帶累王參軍,就叫他不得好死!」

約定的日期到了。犯人們果然如期到達,沒有一個人逃走。

隋文帝楊堅聽說後,十分驚奇。他召見王伽,讚揚他的做法。他還召見犯人和他們的妻子兒女,賜宴款待並赦免了他們的罪行。楊堅還曉諭天下:「官吏們要以王伽為榜樣,用德行感化庶民。庶民應象李參等人那樣,改惡從善。這樣,天下就會太平,不用刑律的日子很快就會來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8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