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修煉人的角度評析《西遊記》(二)

金弓


【正見網2006年03月23日】

悟空既被降伏,觀音菩薩奉佛陀命去南贍部洲尋找取經人,在表面空間反映的就是大乘佛教將要在中土發展。菩薩途中勸善前世犯罪的捲簾大將、天蓬元帥、白龍太子和悟空等待取經人解脫共去西天。而後來願往西天取經的玄奘法師也是因怠慢佛法貶下界的前如來弟子金蟬子。這裡本人認為此五人是表面空間的玄奘法師在另一空間的五個不同的副元神,憑藉主元神願往印度取經的機會共同修煉得正果。

書中記載了唐太宗的一段軼事。也許是在另外空間發現的真實情況,也許就是在我們這個空間發生的歷史,只是因為被道德下滑的後人不相信而從正史中刪除。不管怎麼樣,本人相信這是一段真實的故事。

涇河龍王只因起了爭鬥心與世中高人、《推背圖》的作者欽天監袁天罡的叔父袁守誠以下雨的點數賭鬥,剋扣了上界規定的下雨點數而應被殺頭。表面上是龍王違反了天定的下雨點數,其實它反映出了龍王的心性已經不符合那一層次的標準了,應該降層次了。

魏徵奉命應斬龍頭,因此龍王託夢給唐太宗,希望太宗讓魏徵手下留情。太宗喚魏徵下棋以期讓龍王躲過此劫,卻不知此乃天數,不是人力所能左右的。造成了魏徵夢斬孽龍,孽龍將太宗告上閻羅殿,太宗最終受驚嚇駕崩的後果。

太宗此時駕崩原本也是天數,如生死簿所示。但被崔判官改了壽命,延了二十年壽。其實天地本無私,太宗延壽也絕不象書中所寫的以舊臣私情成之,根本原因還是因為太宗德高望重,且有弘揚佛教,遣送取經人的歷史使命,才得以還陽延壽。

之後書中所敘的劉全捨命進瓜,其妻借唐御妹之身還魂,相公不受太宗金銀所謝而成全了大相國寺的修建等瑣事,均體現了開元盛世時人心道德還比較好的史實,也描述了太宗守信、開明、豁達的高德。也許正是佛陀看到了當時人心還存善念,明君甚有德行,才選擇了當時將大乘佛教傳入中土。

玄奘法師因為前世輕慢佛法,被貶下界,剛出生便已命運坎坷。但其修煉之心十分堅定,對西去路途之險惡毫不退縮,毅然決定去往西天拜佛求經。這一修煉之心非常可貴。而且神佛安排一件事情一定不是只有一個結果,這一西去,即成就了金蟬子圓滿回歸,也是掃蕩西去路上之妖魔,為黎民除害,更讓悟空等人得到磨鍊,最終得正果,也使中土大乘佛教開始興盛,更讓後人明鑑修煉的艱苦和玄妙,從而為大法開傳奠定了修煉的文化基礎。

畢竟玄奘是個修煉剛起步的修煉人,一上路便暴露了其種種執著心。遇到妖魔怕心重得很,遇難總是垂淚。不管玄奘修出神通還是沒有功能,取經的事情是佛陀安排的,是必成的,是天定的,所以不管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甚至是生命危險,總會有護法神和其他神祗保護他。

在這五個副元神或是五個修煉人中,悟空是悟性最好的。壓在五行山下時他早就悔悟了,因此當菩薩一提起保護玄奘取經得正果時,他便滿心歡喜的答應了。玄奘既救得他出來,他便拜玄奘為師,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罪業還要還,心性還要修,而且玄奘入佛門多年,深諳佛經,在心性修持上的確可以指點他。同時悟空又深知玄奘的前世因緣,知曉他的每一難的來由,但從不點破天機,只是一心保護其不受妖魔鬼怪的傷害。因為悟空五百年前造下這天大罪孽,終究是因為他的爭鬥心和狂妄心太盛。所以這次修煉一開始就叫他拜一個全無神通的凡間修煉人為師,也是為了磨去其狂妄心。

天蓬元帥本來也是三界內的神,情中又生色念,調戲嫦娥,犯下了最重的淫邪之罪。太白金星進諫,玉帝饒他免誅,罰下界不得人身,而為豬身,可見犯了色慾這一罪的後果是多麼嚴重!上天慈悲給他將功折罪的機會,令他保玄奘西去,但是他根基甚淺,心性頗低,不但不想皈依佛門,反而迷戀做妖精。菩薩一番善言也使他有所迴轉,應了西去之事,但為今後終究不得正果埋下了伏筆。

捲簾大將打破了琉璃盞,乍一看好像無關緊要。但萬物都有靈,天界的琉璃盞被打破不就等於是被殺死了嗎?而且在那個境界中的神如果心性符合那個層次,是不會出這種錯誤的,或者是得意忘形,或者是心不在焉,或者是粗心大意等常人心出來了才會犯這種錯。所以一句話,還是因為心性不符合標準了,捲簾大將才被貶下界。雖然大將根基不如悟空,心性不如玄奘,但一心保玄奘,去西天,修正果的意志從一開始就十分堅定,果然羅漢法像初現。

白龍太子縱火燒大殿明珠,被其父西海龍王告上天庭,本是死罪。這裡看來神是不會因為私情而不守天規的,也就是心性要求的確是非常嚴格的。菩薩救下他,命他為玄奘做腳力,吃苦還業,以期得正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