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九評共產黨》有感──語寄香江之七:生態瀕險絕

章怡恆


【正見網2006年04月07日】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老子 《道德經》

「共產黨不信神,也不尊重自然萬物,『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戰天鬥地,殘民以逞。

中國人講天人合一,按照老子的說法: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和自然是一個連續的宇宙狀態。

共產黨也是一種生命,但其反自然、反天、反地、反人,是一種反宇宙的邪惡生靈。」〔《九評》之一〕

長江

1992年游長江三峽,主要想了解當時即將進行的「三峽工程」,當時中共不聽大陸和外國專家的意見,一意孤行,「上馬」在即,已到無可挽回的田地。不論在中國人對江山古蹟憑弔情懷上,在環保角度上,在尊重人文上,在人民性命安危考慮上,都是反其道而行的。政府無情遷徙幾十萬世代居於斯的人民,後來更在遷徙過程中動粗、剋扣津貼等。

以下節錄自中國工程博士王維洛文章《中國xx黨和三峽大壩工程》:

「細心分析xx黨和三峽工程的關係,特別是xx黨員作為個體對三峽工程的態度,可以發現,xx黨員在位時多表示支持三峽工程,特別是那些處在上升期的政治新星;而在退休下台之後(包括到政協去任閒職後),對三峽工程多持懷疑、批評和反對的意見。胡耀邦是這樣,趙紫陽可能也是這樣,林華、喬培新、彭德等都是這樣。可見,當一個人在不怎麼受黨的決議、紀律約束時,在他的大腦可以有自由思維餘地時,他對三峽工程的意見就難以和黨中央保持一致。這也證實了國際上對三峽工程的評價:一個史達林主義的產物。

三峽工程是一個涉及中國社會、經濟、環境、文化的工程,是涉及中國幾億人,涉及中國人的子孫後代的大事。……為什麼中國xx黨要制定這樣規定,三峽問題不准公開爭辯?」

在香港的無線電視明珠台曾播放一輯節目,叫「世紀夢工程」(Extreme Engineering),介紹世界各地著名的超巨型基建工程。每個國家在構思、施工過程中,首要考慮的是:國民的利益福祉,當然同時也不會忽略社會、經濟、環境、文化各方面因素。無論遇到無可避免的破壞自然環境的問題,或在施工過程中遇上不可逆料的意外,也都是理智盡力而為。

「哪個政府沒有錯?」是的,可是沒有政府象中共一樣犯如此大的錯誤,也沒有政府幾十年不斷犯錯,惡越作越大,從來不認錯,不用彌補,不用下台。

參觀完官方的三峽工程展覽館後,赴成都的「都江堰」。中共常標榜說要「崇尚科學」,為什麼不參考李冰的智慧呢?西元前256年,戰國時期的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和兒子李二郎,組織巴蜀百姓興修水利,創建了舉世聞名的「都江堰」,真的很「耐用」,一直「用」了二千多年。「都江堰」是美妙的天人合一傑作:第一,就地取材,取附近的竹子編成籠,裝入從河中取的卵石;第二,無「副作用」,對自然生態沒有造成任何破壞;第三,水患變為水利,使成都平原成了「水旱從人、不知饑饉」的「天府之國」。

〔補充: 2002年筆者從報導得知,按四川省領導急功近利的規劃,在都江堰上游九公裡處修建一座紫坪鋪水庫,給都江堰帶來末日。〕

黃河

黃河的「水利」工程也是令人痛心疾首……

筆者歷年所到的黃河流域政府所設的黃河水利工程建設展覽館,清一色的將黃河「水患」問題歸咎「大自然」,隻字不提水患是亂搞工程所引致,還大量歌頌黨的「偉大建設」與「勇敢救災」。近年這種作假騙人的宣傳還走進香港的教科書內呢!

黃河在「人定勝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壩攔腰斬斷,被一座座灌溉樞紐工程抽干。黃河在枯竭、斷流、死亡。孕育中華民族的血脈被切斷。只讀鄭義《中國生態崩潰緊急報告》中有關三門峽水庫大移民的描寫,便可見一斑。其文從五十年代初說起,敘述全國人大通過決議,建造三門峽水庫,政府如何騙黃河下游數以千萬原居民遷徙,謊言識破後,人民從惡劣安置區逃亡返回故鄉,被政府「移民幹部」驅趕,數次返鄉逃亡中,期間遇上1959至1961年因大躍進引致的大饑荒,一直到1989年底,「成功」回鄉之悲壯慘烈過程。可是,回家園後發現沃地變成荒灘,然而,災難並不止於此……

80、90年代,香港人從新聞報導得知大陸水災,從來都義不容辭,慷慨解囊賑災。這幾年,熱情減退了。不知是否經濟衰退,香港人也自顧不暇,還是已知「真相」,明白「幫無可幫」了。山林濫伐、沙漠化擴大,亂建「水害」工程,釀成水災旱災連綿。新聞報導說是「水災」、「旱災」,其實下雨或天旱只是誘因,主要問題是中共一意孤行要搞的「水害」工程!全國範圍個案不勝枚舉。

為什麼如此荒謬?原因大抵有二:

(一)戰天鬥地

「恩格斯說:『自由是對必然的認識』。毛澤東又補上一句:『和對世界的改造』,這一畫龍點睛的補充,實際上充分點明了共產黨對自然的態度,那就是改造自然。共產黨認識的『必然』是盲目的物質,沒法解釋其來源的『規律』,認為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認識客觀規律性,就可以『征服』大自然與人類。共產黨把俄、中這兩塊『試驗田』改造得一塌糊塗。」節錄自〔《九評》之四〕

(二)苟延自保

1989年六四屠城後,中共受到各國經濟制裁。其後為自保,苟延中共存在「合法性」,全面發展經濟,經濟發展只是通過外來的投資而達到的,並非因內部需求而達至,只是製造了經濟繁榮假象,更帶來了災難性自然資源耗竭。

「中共如今為了執政合法性而搞起了急功近利、以維護黨的集團利益至上的跛足經濟改革,卻讓國家付出了慘痛的代價。20多年的經濟高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資源榨取性的過度消耗甚至浪費的基礎之上,並往往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中國的GDP數字裡有相當一部份是靠犧牲後代的機會獲得的。2003年中國貢獻世界經濟總量不到4%,對鋼材、水泥等材料的消耗卻占到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新華社2004年3月4日報導)。」〔《九評》之九〕

中國環境破壞 殃及全球生態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末,中國每年沙化土地面積從1,000多平方公裡增加到2,460平方公裡。1980年中國人均耕地近2畝,2003減少到 1.43畝,在轟轟烈烈的『圈地』熱潮中最近幾年全國耕地就減少了一億畝,而圈起來的土地利用率僅占43%。中國目前的廢水排放總量為439.5億噸,超過環境容量的82%。七大江河水系中不適合人類和牲畜飲用的水占40.9%,而75%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中國人與自然的矛盾從未像今天這樣突出。這樣的增長,中國甚至整個世界都承受不起(新華社2004年2月29日報導)。沉醉於眼前的高樓大廈的人們,對於越走越近的生態危機也許還茫然無知。可是一旦大自然要報復人類的時候,那對中華民族的打擊將會是災難性的。」〔《九評》之九〕

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2004年8月19日報導:

「中國的環境污染越趨嚴重是不爭之事實。中國汽車數量不及東京和洛彬機,可是排放的硫磺氣體則是兩市的總和。全世界20個頭號污染城市,16個在中國。全國70%水源受到污染。每年400,000名非自然死亡的人也與空氣污染有關。因土地和水質污染,穀物收成的產量與質素均持續下降。估計固體廢物產量在未來10年將會倍增,超越美國成為廢物頭號生產者。」

香港近年空氣污染日趨嚴重,空氣中浮游物質造成的煙霞無日無之,這不僅是呼籲大陸廠家少倒工業廢料,少放有毒氣體,便可解決。禍根在肆意開發以掩管治不力以求生存合法性的中共。

粵港政府於2005年11月30日聯合啟動了珠三角區域空氣質素監測網絡,並開始每日發布「區域空氣品質指數」,以助公眾了解整個區域內各地區最新的空氣品質情況。指數顯示除了香港島及鄰近極小面積地區空氣品質還算正常外,其餘粵珠三角區域空氣污染物濃度接近、超過、嚴重超過空氣品質指標限值。有民調顯示,被訪問市民100%不滿粵港珠三角區域空氣品質。

這是否是時候大家尋找污染的禍根呢?

自然生態有四個最重要的生態圈,水圈、大氣圈、生物圈,還有岩石圈。關於岩石圈,沒有人能想到糟到什麼程度。在「發展是硬道理」的口號下,中國的這四個圈已經蕩然無存。

「僅以水資源為例,中國人拋棄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傳統,對自然進行瘋狂的掠奪和污染,目前中國五萬公裡河流,有四分之三以上魚類無法生存,地下水污染比例十幾年前就超過了三分之一,現在仍然在繼續惡化。淮河上甚至出現這樣的『奇觀』:小孩在油污的河面玩耍,一點火星落入水面,立刻躥起5米多高的火焰,周圍的十幾棵柳樹被燒毀,可想而知在此地生活的人飲用這樣的水怎能不生各種癌症和怪病。」〔《九評》之六〕

住在污染城市的孩子每天相當於吸進兩包煙。因為小孩子的呼吸量,比起大人相對大得多。中國每年有200 萬人因為呼吸道的疾病而死亡。患支氣管炎的人數高達1,500萬人。這又與中國為了發展經濟,大量使用煤炭為能源有關。燃燒煤炭會產生煤焦油,煤焦油可隨著空氣傳播,並會導致支氣管癌、肺癌甚至胃癌。而這樣大量消耗煤,在經濟方面又不見得有何得益。中國每公斤標準煤能源產生的國內總產值僅為0.36美元,世界平均值為1.86美元,而日本為5.58美元,也就是說日本是中國的15倍。根據國家環保局總局的資料,僅2003年中國消耗全球31%的原煤,30%的鐵礦石,27%的鋼材,以及40%的水泥,而創造的GDP卻不到全球的 4%。

95%以上的原生帶森林永遠從中國大地上消失了,再也不會回來了,隨之而來的是大氣圈的惡化,加劇和不可逆轉。從衛星圖片看中國,中國以外大多都是綠的,而中國是枯黃的,幾乎沒有綠色。從近距離的衛星圖片看,原本是草原的位置看不到草場,因為數十億畝的天然草原已經完全消失了。

中國目前三億七千萬人沒有乾淨的飲用水,70%的江河湖泊和地下水嚴重污染,中國的大氣污染成為世界之最,由此帶來的惡果是癌症村到處都是,愛滋病更是勢不可擋,各種各樣傳染病此起彼伏層出不窮。

中共過去幾十年戰天鬥地,近二十年又加上不顧環境的「經濟建設高速發展」,照此下去,全世界的生態平衡都受到影響,全人類都將會受到波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