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兒打羽毛球想到的

法難得


【正見網2006年04月03日】

女兒是個活潑好動,膽氣十足的小孩,接近他的人都有這種感覺。但是這種個性也有她的缺點,相較之下比其他小孩多了一份爭鬥心、顯示心。所以有時候,他也是個任性、愛耍脾氣的小孩,這些個性從她打球的時候就可以感受的到,尤其是跟她熟悉的家人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這樣的個性,有時真的很受不了,所以今天跟她打球時也不例外,這種個性又突出了。

如果讓她感覺誰對她不好(其實我們跟平常一樣對待她),不順她的意,她就會發飆,譬如說打羽毛球時,發球的落點如果離她遠點,她就會不甘願撿球,而且會發同樣的小球來發泄情緒,然後說你也是這樣啊。如果照平常的發展,當然大家不歡而散,球也就不打。可是我想到自己是個修煉人,怎可以動氣發火呢?又如何能體現出真善忍呢!於是我就提醒她在明慧班的阿姨教做的美勞作品──去執著心,點出她沒有善心,還有爭鬥心,經我一提醒,她好像懂了一樣,表面上忍住了,又恢復正常跟我打。為了鼓勵他,增加一些樂趣,我就故意沒打到球,然後她就大笑,笑我笨,這時我沒有發火,又提醒他你是小弟子,要有善心,歡喜心與顯示心是很容易起魔性的,她好像又懂了一樣。從中我可以體會到為什麼心性高的人比較容易把技能學好學得快,因為她在同樣的時間裡,可以比心性差的人學得更多,而那些心性低劣的人,光是處理情緒問題就要花很多時間了,甚至還有中途不學放棄的,所以學習成果當然較差呀。

女兒有這麼顯而易見的執著心,身為他的長輩的我們意識到──這就是我們修煉人應該要好好修過的關啊!自問平時是不是太溺愛她了,太順從她的情緒,因而造成她的不理智的行為與心結,也間接影響到自己本身的修煉狀態。

師父教導我們修煉者要時時處處都做一個好人,品德心性的高低也是時時處處都可以體現出來,機會教育時時處處都可以展開的,只要我們的小孩──小弟子,出現心性的體現不好時,我們都要提醒他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