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為什麼叫「神醫」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4月08日】

據《史記》記載:扁鵲是齊國渤海郡鄭地人,原名秦越人。他年輕時在別人家裡當舍長。當時有個叫長桑君的捨客經過這裡,扁鵲感到他是個很奇特的人,就一直很謹慎恭敬的對待他。長桑君也知道扁鵲不是一般人。長桑君在這家客捨出出進進有十多年。有一天,長桑君叫扁鵲單獨來坐,兩個人私下聊了一會兒,長桑君悄悄的告訴扁鵲說:「我年紀大了,恐怕活不久了,我有個秘方,想傳給你,希望你不要泄露出去。」

扁鵲說:「我一定恭敬照辦。」

於是長桑君從懷裡取出一包藥遞給扁鵲,說:「用沒有落地的露水來喝下這藥,三十天以後就能洞察一切事物了。」扁鵲接過了藥方,忽然之間,長桑君不見了,大概他原本就不是凡人吧。

扁鵲照長桑君的話服藥三十天後,就能隔著牆壁看見另一邊的人。他據此看病,完全看得見人的五臟疾病所在,只是以診脈為名罷了。他行醫有時在齊國,有時在趙國。在趙國行醫時名叫扁鵲。

上古時代(皇帝時代,公元前2697年到前2598年)有一位名醫叫扁鵲。秦越人比上古的那位扁鵲晚生了兩千多年。因為秦越人治病的本領特別大,人們都尊他為「扁鵲」。後來大家都叫他扁鵲,他原來的名字秦越人,反倒很少有人知道了。

扁鵲治病的方法多種多樣,醫藥、針灸、按摩都採用,看情況而定。他周遊列國,替百姓治病。扁鵲什麼病都會治。他無論到哪兒,那裡的人最需要看什麼病,他就治什麼病。

晉國的大夫趙簡子生了病,五天不省人事。大夫們召來扁鵲,扁鵲看了一眼就出去了。大夫董安追上來問扁鵲,扁鵲說:「他的血脈正常,你們不要大驚小怪!以前秦穆公也曾這樣,七天以後就好了。」

過了幾天趙簡子果然醒了,他告訴眾大夫自己到天帝那裡的情形。他說天帝告訴他晉國將要一代一代的衰落,過了七代就滅亡。有人把扁鵲的話告訴趙簡子,趙簡子驚異嘆服,賜給扁鵲四萬畝田地。

扁鵲經過虢國時正逢太子「病死」。扁鵲聽了喜好方術的中庶子介紹太子的情形,知道太子的病就是所謂的「屍蹶」,扁鵲說能讓太子活過來。中庶子說:「我聽說上古的時候有位名醫叫俞跗,治病不用湯藥酒劑等,一查看就能發現疾病的所在,順著五臟的腧穴,就能剖開肌肉,通導經脈、結紮筋腱、疏理隔膜、洗滌五臟、煉精氣、換形體。先生的醫術能這樣,太子就可復活了;否則,要讓太子復活,那簡直連嬰兒都騙不了。」

扁鵲聽了中庶子的話仰天長嘆,說:「先生說的那些醫療方法,就像從竹管裡看天,從縫隙裡看花紋。我秦越人的醫療方法,不需切脈理、看氣色、聽聲音、察形態,就能講出病症之所在。知道疾病的外表就能推之內在的原因,知道疾病的內在原因就能推之外在表現。人體有病會從外表反映出來,據此可以診斷一千裡外的的人。我決斷的方法很多,不只停留在一個角度看問題。」扁鵲讓弟子針刺太子經絡的穴位,一會兒太子就醒了。天下人都認為扁鵲是一位能起死回生的神醫。

扁鵲拜見齊桓公時,告訴齊桓公疾病在他的皮肉之間;五天後又告訴他病在血脈裡;過了五天扁鵲看到病在齊桓公的腸胃之間;又過了五天病已經進入齊桓公骨髓。此時就是掌管生命的神也無能為力了。扁鵲只好逃離。齊桓公病發時想要找扁鵲可是已經找不到了,他因一再漠視扁鵲的勸告而命亡。

從以上史實中我們可以看到,扁鵲是用他的「功能」在看病,而且能看到疾病的原因所在,而診脈只是做做樣子罷了。古時的大醫學家,象華佗、孫思邈、李時珍等都有這種本事,他們很多人本來就是修道之人,非常講醫德,淡薄名利。扁鵲用功能治病,立刻就能看到病的根本原因,當然能對症下藥,妙手回春了,所以人們就把扁鵲叫作「神醫」。

在修煉人看來功能人人都有,只是隨著人們道德逐漸衰敗,人越來越物質化,人的本能就逐漸退化乃至消失。現代人診病用聽診器、X光、CT等,人覺得很高級,可也時常誤診。而扁鵲用功能直接就能看到人的五臟六腑,看到不同層面的真實情況,哪個更高級、更「神」呢?

人們都知道中醫自古就講究醫德,可不知其原因所在。這是因為德醫與功能有著直接的關係,醫德不好了,功能也就不靈了。古老醫學中用功能診病這部份最精華的東西被拋棄了,所以現代中醫也就不講醫德了,他們只是繼承一些經驗和藥方,傳承的是表皮而失去的卻是精華,當然也就沒有扁鵲那樣的「神醫」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