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據促使人們重新認識古代文明

周正


【正見網2006年05月04日】

據《紐約時報》2006年5月2日報導,人們很長時間就在爭論愛琴文明和希臘文明之間時間上的聯繫,而最近科學家們發現新的證據表明愛琴文明的青銅時代始於公元前17世紀,這比先前所認識的至少要早一個世紀。

報導中說,兩項獨立的研究都得到了類似的結果。這是通過對當時火山噴發所形成的遺蹟進行考察分析後的結論。聖托裡尼火山災難性的噴發是愛琴地區發生的重要的歷史事件,噴發甚至可能導致了東地中海地區巨大的氣候變化,它也許是地球上幾千年來發生的最大的火山噴發事件。這次噴發產生了高約30--35公裡的噴發柱,在聖托裡尼島上有厚約60米的白色火山灰沉積;還引發了35至150米高的海嘯,橫掃了110公裡之遙的克裡特島北岸。這次爆發的噴發量估計是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的四倍還多,島上每一絲生命都被掩埋在厚厚的灰燼之下,將島嶼變成了一個不毛之地。

這兩篇論文都發表在《科學》雜誌上,其中一篇是美國康奈爾大學考古學家Sturt Manning帶領的研究小組,將火山噴發的時間定為公元前1660-1613年。另一篇論文則將火山爆發時間定為公元前1627-1600年。

在此之前,科學家們認為該火山爆發時間是公元前1500年左右,這是通過出土文物中的陶器、藝術品等鑑定得出的結論。

報導中說,這意味著人們也要重新評估先前對其它文明的認識,如米諾安(Minoan)、克裡克(Crete)、邁錫尼(Mycenaean),賽普勒斯(Cyprus),甚至埃及和中東的文明。

這一發現表明,我們對歷史的認識還是很有限的,對一些事情做出的結論可能也是錯的。

事實上,關於人類歷史,科學難以解釋的現象還有很多。比如,1993年7月,美英科學家在大西洋大約1000米深的海底發現了兩座大型金字塔,很象水晶玻璃建造的,邊長約為100米,高約200米。美軍上校亨利曾在百慕達三角區水下360米處發現了金字塔,美國探險家特羅納在巴哈馬群島海域發現了「比密裡水下建築物」。

如果說史前文明的真貌仍是未解之迷,那麼歷史上諸多文明被火山、洪水等災難一次又一次的被摧毀也許在冥冥中給我們啟示著什麼……

人類從何而來,人類社會的狀態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您想過這個問題嗎?

參考資料:

New Evidence Spurs Fresh Thinking on Ancient Civilizations
http://www.nytimes.com/2006/05/02/science/02agea.html?ex=1304222400&en=2346ce5296e0e95c&ei=5089&partner=rssyahoo&emc=rss
http://dajiyuan.com/gb/6/5/3/n1306626.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