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調查禽流感人傳人的可能性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5月25日】

據BBC 5月24日報導,目前已經得到證實,印尼蘇門答臘島北部一個家庭有6人本月初感染禽流感後死亡。 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科丁利說,在印尼疫區沒有發現感染病毒的雞禽。 他表示,調查人員正在研究禽流感病毒在人間傳播的可能性。

據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非常擔心致命H5N1禽流感病毒在人間傳播。專家擔心,如果禽流感病毒發生變異,就很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據報導,自禽流感在2003年爆發以來,已經有218人證實被感染。目前,H5N1禽流感病毒已經導致124人死亡,其中超過四分之一來自印尼。

禽流感病毒已遍及世界大部。據報導,今年四月中國青海省玉樹州玉樹縣濕地發現了一百多隻野禽的屍體,據確診為高致病性禽流感。 報導說,中國當局指出,疫情發生地為高寒地區,距離西寧市和青海湖800多公裡,距離玉樹縣城60公裡,人煙稀少,周圍無家禽飼養。

去年五月,中國青海發現了大批患禽流感致死的鳥類,隨之禽流感病毒迅速傳遍世界。

由於在疫區沒有禽畜的感染,印尼家庭6口患禽流感死亡的事件大大加大了人們對H5N1禽流感病毒在人間傳播的懷疑與恐懼。

不僅如此,去年11月以來,在中國官方報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中,有不少病者居住地也沒有報導過有禽流感疫情。這一點與這次印尼之家的情況相似。中國官方承認「當前中國人禽流感疫情的特點是:病例發生地未發現動物禽流感疫情,且病例呈散髮狀態。」

中國飼養家禽的方式提供了禽流感大面積傳播的途徑。中國禽流感發病狀況的不同是否說明禽流感已在中國開始了人際中的傳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