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禽流感病毒變異 禽流感蔓延的危險在亞洲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1月15日】

自從2005年5月中國青海發現大批候鳥因患禽流感死亡後,禽流感快速的在全世界傳播開來。繼越南、泰國、柬埔寨後,中國、北韓、日本、俄羅斯、蒙古、哈薩克、印度尼西亞、希臘、羅馬尼亞、加拿大、英國、克羅埃西亞、瑞典、土耳其、烏可蘭等國,都發生了禽流感疫情。

同時,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人患禽流感的病例也不斷的增加。從2003年12月底至2005年10月,有1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61人死亡。

據報導,土耳其許多地區的家禽中都已經發現禽流感疫情,迄今已導致18人被傳染,其中3人死亡。死者均是同一個家庭的孩子。

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流感部門分子遺傳學研究組負責人魯本・多尼斯說,在土耳其兩名死者體內存在兩種不同的禽流感病毒。

據《聯合早報》1月14日報導,英國科學家星期四(12日)宣布,對土耳其其中一個禽流感死亡病例的樣本經分析顯示,病毒開始能夠適應人體。報導說,新化驗結果證實,土耳其除了兩名確診死於H5N1病毒的姐弟之外,兩人的妹妹也是被該病毒奪命。

報導說,研究員指出,2003年香港禽流感及2005年越南禽流感,同目前肆虐土耳其及去年在中國西部青海湖出現的H5N1病毒,「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研究員是從土耳其兩個禽流感確診死亡病例的樣本中,發現有一個病毒樣本呈現和香港及越南禽流感類似的病變現象。

目前,禽流感疫情在土耳其迅速傳播。據報導,土農業部長邁赫迪・埃克爾也說,自從去年12月15日接到第一起家禽感染報告後,當局立即就採取措施,開始撲殺行動。目前,在土耳其81個省中,已有11個省證實有禽流感疫情,另有14個省也被懷疑有疫情。

據BBC報導,疫情現已在首都安卡拉出現。世界衛生組織負責協調對付禽流感的官員納巴羅警告說,土耳其的情況再次提醒世人,存在禽流感大規模肆虐的可能性。

在人口稠密的中國,據中國官方的報導,自2005年5月後,禽流感已在中國的15個省和地區發生,這些地區是,青海、新疆、西藏、內蒙古、安徽、湖南、遼寧、湖北、山西、寧夏、江西、福建、四川、雲南、貴州。據官方的數據,目前已有33起疫情。同時,中國已發現八例人患禽流感病例,其中已有五名患者死亡。

就目前禽流感在全球發生的情況,據BBC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警告說,如果反應不迅速的話,將會在全球範圍造成不可估量的後果。同時警告:禽流感蔓延主要危險仍在亞洲。

報導說,尾身茂在東京的亞洲衛生官員對付禽流感的會議上指出,儘管很多國家的政府都在做出最大的努力,但是大規模爆發禽流感的危險還是在繼續增大。尾身茂指出,雖然過去今天人們把關注焦點放在了土耳其,但是實際上大規模蔓延的主要危險還是在亞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