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禽流感蔓延全球

曉脈 編輯


【正見網2006年02月22日】

綜合各地的報導,在亞洲徘徊的禽流感已經在歐洲爆發,並登陸非洲。目前有德國、法國、奧地利、希臘、義大利和斯洛維尼亞等六個歐盟國家在鳥類中發現了H5N1毒株。2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在地處非洲的奈及利亞發現了致死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

這似乎是想證明禽流感並非僅在亞洲造成威脅。今年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禽流感大規模蔓延的主要危險還是在亞洲」之後,禽流感迅速在歐洲擴散。

據報導,2月11日,義大利和希臘首次確認在自己的國家發現了禽流感H5N1病毒。2月15日德國證實發現了首例禽流感H5N1型病毒個案。2月19日法國已經證實當地發現的一隻死亡野鴨被證實是感染了H5N1禽流感而死。西班牙當局目前正對一隻死鴨進行化驗,以確認是否患上禽流感。禽流感疫情在歐盟25國有擴散趨勢。

2月19日,伊朗和印度也分別宣布在其國內發現這一禽流感病毒。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位官員說,他們是在一個農場死亡的五萬隻家禽身上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的。印度宰殺數十萬隻雞,阻止禽流感病毒蔓延。伊朗也證實在死了的天鵝身上發現了禽流感病毒。

報導說,德國2月20日,派軍隊前往波羅的海的呂根島,清除那裡發現的大量死於禽流感的野鳥。德國軍隊還對離開當地的人員和設備進行消毒。

報導說,在印度尼西亞,一名為市場運送雞蛋的工人死於H5N1禽流感病毒,這是印尼第19人死於禽流感病毒。 在香港證實一隻死去的喜鵲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這是香港在過去三個星期,發現的第9隻染病的雀鳥。

據BBC報導,2月21日馬來西亞證實首次在人口密集的吉隆坡市郊發現禽流感病毒。據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慕尤丁的文告透露,在吉隆坡文良港發現40隻雞因感染禽流感H5N1病毒而死亡,當地的全部110隻雞已被銷毀。

在歐洲、亞洲被禽流感襲擊時,瘟神的陰影也來到了非洲。

2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在奈及利亞發現了致死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這項宣布在整個非洲大陸掀起了軒然大波。 這是首次報導非洲發現了禽流感案例。

報導說,奈及利亞官員說,有成千上萬隻家禽已經死亡,那裡有40%的家禽農戶受到了影響。 許多科學家曾預測,H5N1型禽流感傳播到非洲大陸只是個時間問題。現在世衛組織確認了這樣的事實。

據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倘若在奈及利亞發現的H5N1禽流感病毒擴散開的話,將會在非洲大陸產生災難性影響。

自從2003年以來,禽流感在亞洲導致了90多人死亡。自2005年起,據中國的報導,中國已發生了34起禽流感疫情。並已有12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其中8人已死亡。2 月 20 日中國農業部官員表示中國「今年春季仍有大範圍散發禽流感疫情的可能」。

專家擔心,H5N1毒株可能會發生變異,有可能導致全球性的人類瘟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