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反思系列:心路(一)修煉無小事

小蓮


【正見網2006年06月22日】

題記:自從走上修煉的路以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有不斷的反思和向內找,破除層層的觀念和迷惑才能獲得進步和昇華。對於觀念本身而言,我們只能在學好法的基礎之上,才能不斷的發現它、破除它,這不就是修煉的過程麼?!由於我們對法理的認識不明確,加上觀念和外來因素的干擾,使我們在證實法救度眾生的路上,走的不穩,甚至摔了很多的跟頭,使原本很容易做好的事,就變的複雜和做不好。所以基於以上的認識,我想寫出自己和身邊的同修們是怎樣的從層層的後天觀念中走出,不斷的通過反思和向內找,不斷昇華自我之後,做好三件事的心理路程的。本系列文章主要是剖析各種各樣的觀念表現,我們是如何認識到,去掉它們的。各篇基本上是獨立成篇。修煉不結束反思就不能斷,心理路程就得不斷的延伸。

(一)修煉無小事

前幾天,靜冉(同修,我女友)由於上班很忙,於是就把郵寄辦理身份證照片的事託付給母親了。由於她的身份證過期,結婚登記的時間只能往後推移,後來她父親捎來口信要為其辦理。(由於她家很遠,所以回去一次很不方便。)母親在寫回信的地址問題上想的很多:一是怕寫我的居住地址,當地街道給扣下(我們這兒很多時候信都是郵到街道辦事處而不直接郵到家裡);二是怕她父親又要節外生枝(因為以前她父親答應幫我們在他民兒辦理結婚登記,後來不知受何人挑唆又變卦了,不給彩禮說什麼也不給辦。)反正一大堆觀念都出來了,而沒有用修煉者的正念去對待。而我呢?就覺得靜冉將事情交給母親,我就沒有那麼上心的去過問,直到過了兩天靜冉晚上下班問起此事,當得知此事還沒有辦完,很不高興。我也開始埋怨起母親來。鬧的一家人很不愉快。當冷靜下來想一想:此事我們從中暴露出太多的觀念,拿我來說:如果我要上心去辦,那不是難辦,將回信地址寫到我單位不就完事了。這是我這個人的一個很大方面的缺點:不負責任的心。當母親由於觀念而猶豫不決的時候,我沒有與之交流,真正的在法理上切磋共同將認識提高上來。而且後來在說的時候完全是一種埋怨的口氣,而沒有一點的慈悲和善念。當時完全將自己混同於常人了,將母親當成親人而沒有當作同修來對待。這些不正是自己最大的不足的部分嗎?

修煉無大事和小事之分,在一件小事上做不好,那同樣可以看出我們在修煉上的不足。尤其在家庭中,更能體現出來。所以我們在任何一個環境中都要慈悲善良,不記別人之過,一定要看自己在這件事情中是怎樣做的,心性是如何擺放的。

說到修煉無小事,我還要說一件事。也許是家庭的緣故吧(從小我家一直在溫飽狀態之下),我對於穿著和儀表根本就不注重。漸漸的就形成了邋遢的習慣,看了師父關於此方面的講法,自己也真的想改變,但是始終這方面的壞習慣很多。為此大哥和二姐沒少提醒我。有一次由於洗腳的事甚至與大哥鬧的很不愉快。事情是這樣的:那是2003年的1月份,我去大哥那兒,想讓他幫助我買個自行車,去時按慣例,我得先把腳洗乾淨了,否則有味兒(大哥愛乾淨)。當買完自行車之後,回來大哥還讓我洗腳,還說,洗完就一起和二姐吃飯。我當時的心理根本受不了了:覺得他這麼做簡直在侮辱我的人格,自尊心受到了嚴重傷害。於是就說,那我還是走吧,二姐穿上大衣也要走。大哥這時臉上黑黑的很不高興,說,隨便吧。這時,我有些冷靜下來,是自己的腳有味兒,人家才讓洗的,否則不是同修和知己,誰願意給指出來呀!自己的所謂的自尊心是真夠強的,而且也是自己長期以來不愛修邊幅造成的,這在別的同修那兒根本就算不上什麼,而對於自己卻是要很注意這方面。

也許由於這方面長期沒有修好改掉,師父就給我安排一個人(靜冉)在我身邊時刻提醒我:看你的衣服怎麼穿的這麼不利索;你的床怎麼又弄亂了,你的鬍子又該刮刮啦!怎的不服氣是吧,我得真正的將你的壞習慣給扳過來!是呀!哪顆心不修去,哪方面不做好能行呢?

作為宇宙第一稱號的正法時期大法弟子,哪裡做不好不是給自己留下污點嗎?

所以說,我們得嚴肅的對待這些看起來很小的事情。古人不是說過,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的道理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