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座星系離地球遠了50萬光年

方洪


【正見網2006年08月14日】

最近,美國科學家重新測量了三角座星系(Triangulum Galaxy)與地球之間的距離,發現該星系竟然距離地球比以往遠了50萬光年。他們由此推測宇宙可能也比先前認為的要廣大。

由華盛頓卡內基學院的阿切斯特波南斯(Alceste Bonanos)領導的研究人員,利用包括在夏威夷的10米Keck-II望遠鏡獲取的數據,得出在三角座星系中的一對恆星同地球之間的距離。通過對光,速度和溫度的測量,他們首先計算出這兩顆星的亮度。由於這兩顆星每隔五天就相互掩蓋對方的亮度,通過比較它們的本徵亮度和觀測到的亮度,他們計算出銀河系距離地球314萬光年,這比以前認為的遠了50萬光年。研究人員還以此估計宇宙的尺寸比原來估計的大15%。

由於技術和觀測能力的局限,現在的科學家只能根據有限的現象和目前的科學定律來推測一些事情。同一個星系,為什麼原先是兩百多萬光年遠,現在增加到三百多萬光年了呢?科學家只能以「觀測誤差」或「技術進步」之類的人類能接受的理來解釋,事實上所有的星系都在遠離地球而去。可以想像將來會有更多的類似發現報導出來,科學家仍然會竭盡全力的用現代科學來自圓其說。等到觀測到的現象令人震驚到無法用科學理解的時候,人們也許會真正靜下來想一想,究竟發生了什麼?也許現在還無法通過這些觀察的現象讓人們相信高於人類的真相;但是在將來,所有目前發生的天文變化都將是這個歷史時期見證的一部分,同時也會讓人類看清自身的無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