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恕可成德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8月30日】

宋朝范純仁(范仲淹次子)曾經說:「我一生所學習的,只得到忠、恕兩個字,一輩子也用不完。在朝廷上侍奉君主,接待同事和朋友,與同族的人和睦相處,一刻也沒有離開這兩個字。」他又告誡兒子和學生說:「即使是最愚蠢的人,在指責別人時總是清醒的;即使非常聰明的人,寬恕自己的過錯就是糊塗。你們應該經常用指責別人的心態來指責自己,用寬恕自己的心態來寬恕別人,就不用擔心達不到聖賢的境地了。」

范純仁親族中有一位子弟向他請教,他說:「只有儉樸可以助人廉潔,只有寬恕可以成就道德。」這位子弟把這句話寫在書桌一角,終身奉守。

范純仁因為上書請求皇上赦免呂大防等人而冒犯了大臣章?,被貶到隨州任太守。在隨州將近一年,他的眼睛完全失明了。范純仁上表請求退休,不料又遭到章?陷害,被貶到永州安家。命令下來後,范純仁心平氣和的上路了。有人說他這樣做是為了博得好名聲,范純仁聽了,感慨的說:「我已經七十歲了,雙目又失明,被貶萬裡的苦楚,難道是我希望的嗎?但我這點愛護君主的心情實在不能克制。」每次他的兒子們怨恨章?時,他都生氣的阻止他們。

在永州,范純仁的兒子們想以父親與司馬光意見不合為由請求赦免回去。范純仁說:「我啟用司馬光,推薦他做宰相,跟他一起在朝廷上議論朝政可以,象你們今天所說這樣翻舊帳為自己解脫就不可以。與其抱愧而生,不如無愧而死。」他的兒子們於是打消了這主意。

在永州,范純仁教兒子們讀書,親自監督,常常到深夜。在永州的三年中,他心平氣和,自得其樂。有人對他蠻橫無理,一般人無法忍受,而范純仁卻不為所動,也不在事後懷恨。每次和客人交談,只是談論聖賢,修身養性之事,其它的事一句也不說。他的氣色與外表越來越安康寧靜,就像在京城一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9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