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堯治天下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8月04日】

帝堯名叫放勛,他聰明能幹,恪盡職守,善於深入的思考問題;他溫文爾雅,為人和善,謙恭謹慎。他的德行流傳於四方,充盈天地之間。帝堯非常富有,但是並不驕奢淫逸;非常高貴,但是卻不怠慢別人。他能充份發揮自己的才幹,使族人相互親愛,和睦團結;族人和睦團結之後,帝堯又考察部下有才能的人,鼓勵他們處理政務;百官的指責分明了之後,他又去治理其它的邦族。由此,天下的百姓在帝堯的治理下都和睦而友善。

帝堯最先命令羲、和二氏,恭謹的順從上天的旨意,觀察日月星辰的運行,按照其運行的規律制定曆法,然後鄭重的頒授給百姓,讓百姓能夠按照節氣進行農業生產。

在安排官職,處理政務時,帝堯問:「誰是應順天時,能夠代替羲、和,可以重用的人呢?」放齊回答說:「你的兒子丹朱,聰明能幹,是個人才。」帝堯說:「象他那樣魯鈍又沒有信用的人,怎麼能擔當這樣的職務呢?」

帝堯又問:「誰能幫我處理政務呢?」歡兜回答說:「共工能夠團結百姓,他很合適。」帝堯說:「他雖然言語恭順,但實際上剛愎傲慢,並不真心聽從國君的政令。」

帝堯問:「洪水浩蕩咆哮,淹沒了土地,甚至漫過山陵,百姓愁苦憂慮,誰能治理洪水呢?」大家都說:「讓鯀去治理洪水吧。」帝堯說:「他經常違抗命令,脫離部族,恐怕不行吧?」眾首領還是建議讓鯀試一試,於是帝堯就同意了。可是鯀治理洪水用了九年的時間,卻無法將洪水退下去。

帝堯說:「我作為帝王已經七十年了,你們誰能順應天命,我就把帝位讓給他!」眾首領向帝堯推薦一個叫虞舜的人,向帝堯介紹說:「他是那個瞎眼的樂官的兒子,他的父親愚昧頑固,他的母親詭譎多詐,他的弟弟桀驁不馴,對待舜的態度十分惡劣。但是舜卻能秉持孝悌之道,與他們和睦相處,勤勤懇懇的做事,沒有走上奸邪的道路。」

帝堯說:「讓我考驗考驗他吧。把我的兩個女兒嫁給他,可以考察他的德行與智慧。」於是帝堯將兩個女兒嫁給舜做妻子,並對她們說:「一定要恪守婦道啊!」

(出自《尚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