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文王之為世子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4月12日】

周文王做太子的時候,每天問候他的父親王季三次。早晨雞剛叫,他就穿衣起身,走到父親的臥室外邊,詢問值班的內庭小臣:「父王今天睡的怎麼樣?」小臣說:「睡的很安穩。」文王聽了就很高興。中午和晚上,文王也來探問。如果王季有些不舒服,小臣就會告訴文王,文王就會滿面愁容,走路也不能很平穩。等王季飲食恢復正常,文王才會恢復常態。

給王季送上飲食時,文王一定要查看飲食的冷熱。飲食端下來時,文王還要問吃了多少,並吩咐負責飲食的官員:「不要再上原來這些菜。」負責飲食的官員答應後,文王才離去。

周武王繼承了文王的孝行,舉止不敢有超過父親的地方。文王生病,武王不脫冠帶日夜侍候,文王吃一口飯,武王也只吃一口飯,文王吃兩口飯,武王也吃兩口飯。過了十二天,文王痊癒,武王才放鬆下來。

文王對武王說:「你夢到什麼?」武王回答說:「我夢到上天給我九個牙齒。」文王說:「你認為這是什麼意思呢?」武王說:「西方有九國,父王最終大概能擁有它們。」文王說:「不是這樣的。古代年齡二字並稱,而牙齒也是齡。我能活一百歲,你當活九十歲,我給你三歲吧。」所以文王九十七歲時去世,武王九十三歲時去世。

周成王小時候,不能臨朝執政。周公輔佐他,暫居天子之位治理天下。周公用文王當太子時的做法,教導自己的兒子伯禽,讓周成王明白父子、君臣、長幼的道理。成王有過錯,周公就鞭撻伯禽,通過這種方式來教導成王。

(出自《禮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