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何為大丈夫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4月06日】

有個叫景春的人對孟子說:「公孫衍、張儀難道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嗎?他們一發怒,各國諸侯都恐懼不安;如果他們平平安安的呆在家裡,天下都沒有一點生氣。」公孫衍和張儀都是魏國人,遊說諸侯的縱橫家,能讓諸侯互相攻伐,所以諸侯都害怕他們。

孟子說:「這怎麼算大丈夫呢?你沒學過禮儀制度嗎?男子二十歲舉行冠禮,由父母教導他成人之後要遵守的道德規範。而女子出嫁的時候,由母親教導她做人妻子應該遵循的規範,把女兒送到婆家大門,告誡她說:『到了婆家,要恭敬謹慎,不要違抗丈夫的命令。』象公孫衍、張儀那樣,以順從別人、阿諛取容為正確的規範,那是婦人女子的做人方法。」

孟子又說:「立志要心存天下,非天下最正確的位置不處,非天下最正直的道路不行。理想能夠實施,則與百姓一起遵循前行;理想不能實現,則自己獨行正道,獨善其身。富貴不能讓他迷亂本性、貧賤不能讓他改變志向、威勢武力不能讓他卑躬屈膝──這,才叫做真正的大丈夫!」

(出自《孟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