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仁親以為寶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4月03日】

晉獻公去世後,秦穆公派人慰問逃亡在狄國的晉公子重耳,並傳話說:「我聽說,一個人總是在這樣的時候(指有國君去世)失去國家,也總是在這樣的時候得到國家。雖然你還處於喪期的憂傷之中,但居喪不可久,時機不可失。你要好好考慮這件事啊!」勸他趁機回國奪取君位。

重耳把此話告訴舅犯(即狐偃),舅犯說:「你還是辭謝他的話吧!逃亡的人,沒有其它寶物,只有親情才是寶物。父親去世,意味著什麼?而又藉機為自己謀取利益,你將來還怎麼向天下人解釋呢?還是辭謝他的話吧!」

公子重耳就對使者說:「感謝你們國君還牽掛著我。如今我逃亡在外,遇到父親去世,也不能到靈前哭喪,以致你們國君為我擔憂。但父親去世,意味著什麼呢?我又怎麼敢產生別的念頭,玷污你們國君的高義呢?」說完,伏下身子叩頭,而不是象喪主那樣拜謝。哭著站起來之後,就不再與使者說話。

使者向秦穆公復命,報告了重耳的反應。秦穆公說:「公子重耳真是仁人啊!叩頭而不拜謝,是不把自己當作繼承人,所以不拜謝啊。哭著站起來,是因為愛父親。站起來之後,又不為自己謀利,是將利益置之度外啊!」

(出自《禮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