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楚莊王問鼎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4月10日】

魯宣公三年春,楚莊王攻打居住在陸渾的戎人,軍隊到達洛水岸邊,駐紮在周王室領土的邊疆。周定王派大夫王孫滿前去慰勞楚莊王,言談之中,楚莊王竟然問起周室國寶重器「九鼎」的大小和輕重。

王孫滿回答說:「九鼎的輕重、大小,關鍵在於君王的德行,並不在於九鼎的自身。君主德高則鼎重,鼎重則不可移動;失德則鼎輕,鼎輕則容易移動。從前,夏朝施行德政,把遠方的各種物象繪製成圖,命令九州的長官貢獻青銅,然後用九州所獻的青銅鑄成九座鼎,以象徵九州萬物,並把描繪的各種物象鑄到九鼎上面,以便讓百姓知道什麼是神,什麼是奸惡。因此當百姓進入山林河川時,就不會遇到不利於自己的東西,也不會遇到各種妖魔鬼怪。因此那時候舉國一心,都能承受上天的恩賜。」

王孫滿又說:「等到夏桀執政時,他昏庸無道,被商朝推翻,於是九鼎就歸於商朝。後來,商紂王也暴虐無道,九鼎又遷到周朝。如果德行美善光明,鼎即使很小,也是很重而不可移動的。如果昏庸暴虐,鼎雖然很大很重,也是容易被人搬走的。上天保佑德行美善的人但也有一定的期限。周成王把九鼎放在王城郟囹,占卜的結果表明周朝的德行雖然日漸衰微,但是上天的旨意卻還沒有改變。因此九鼎的大小、輕重,還是不可以問的。」

(出自《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