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宋桓公罪己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4月07日】

魯莊公十年,魯國軍隊在乘丘大敗宋國軍隊。次年夏天,宋國為了報乘丘之戰的仇而侵犯魯國,魯莊公率兵迎戰。宋國軍隊還沒有擺開陣勢,魯軍就已經逼近了他們,結果把宋軍打敗了。

宋國連續打了兩個敗仗,這年秋天,又遇上發大水,可謂雪上加霜。魯莊公派使者前去宋國慰問,並且說:「天降大雨,使莊稼受到危害,我們怎麼能不來慰問呢?」

宋閔公自稱「孤」,回答說:「孤對上天不夠尊敬,所以上天降下了這場災難,現在又讓貴國國君替孤擔憂,實在讓孤擔當不起啊!」

魯大夫臧文仲評論說:「看來宋國就要振興了!禹、湯勇於自我責備,因此他們能夠迅速興起;桀、紂卻歸罪於別人,所以他們很快就滅亡了。而且,國家發生災荒,國君稱自己為『孤』,這也是合乎禮法的。說話誠惶誠恐,自我稱謂又合乎禮法,他們大概就要興盛起來了!」

不久,又傳來消息說這是宋閔公的兒子公子御說講的話,是他讓閔公那樣講的。臧孫達評論說:「公子御說這個人適合當國君,因為他有體恤百姓之心。」

第二年,宋南宮長萬作亂,平定之後,公子御說被立為國君,是為桓公。桓公在位三十一年去世。

(出自《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