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行善忍讓 趨福避禍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8月08日】

江陰一帶大戶望族夏翁,一次乘船過市橋,有人挑著糞從橋上往下面的船中倒,糞濺到夏翁的衣服上。這人與夏家是舊相識,僕人們怒不可遏的要揍他,夏翁說:「此事是他不知道,他若知道是我們,怎肯來觸犯呢?」於是好言好語遣散了大家。回到家中,夏翁翻閱帳本,查出這人原來欠了他三十兩銀錢沒還。夏翁推斷那人是藉機尋釁,以求一死,於是有意為那人減了債務。

長州尤翁開三個典當鋪。年底某天,忽聽門外一片喧鬧聲,出來一看,是位鄰居。站櫃檯的夥計上前對尤翁說:「他將衣服壓了錢,今天空手來取,不給,他就破口大罵,有這樣不講理的嗎?」那人氣勢洶洶,不肯認錯。

尤翁對他說:「我明白你的意圖,不過是為了渡過年關。這種小事,值得一爭嗎?」於是命店員找出典物,共有衣物蚊帳四、五件。尤翁指著棉襖說:「這件衣服抗寒不能少。」又指著道袍說:「這件給你拜年用。其它東西現在不急用,可以留在這兒。」那人拿到兩件衣服,無話可說,立刻離去。

當天夜裡,他竟死在別人家裡。他的親屬同那家人打了一年多的官司。原來此人因負債多,已服毒,知道尤家富貴,想敲筆錢,結果一無所獲,就轉移到另外一家。有人問尤翁,為什麼能預先知情而容忍他。尤翁回答說:「凡無理來挑釁的人,一定有原因。如果在小事上不忍耐,那麼災禍立刻就會來了。」人們聽了這話很佩服尤翁的見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