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洪水神話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9月2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解題】

本文選自《山海經•海內經》。《山海經》,共十八篇,以“山”和“海”為綱領,記述各地山川風物、神話傳說等。是中國最早的人文地理志,也是收集古代地方神話傳說最豐富的書籍。這一段講述了上古有關“洪水”的神話及鯀禹治水的傳說。

【原文】

“洪水滔天,鯀竊帝之息壤以堙洪水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殺鯀於羽郊⑵。鯀復生禹⑶。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⑷。” (《山海經•海內經》)

【注釋】

⑴ 鯀(gǔn): 禹的父親。帝:指天帝。息壤:能生長不息的土壤,息,此處意為不息,古漢語中有些字的字義,在具體的語境中,竟然是常用字義的對立面,如“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知”字意為“不知”,《易經》的“易”字包含“變”和“不變”兩義,這是相生相剋的道理在漢字中的體現。堙(yīn): 填塞。
⑵ 祝融:傳說中的火神。羽郊:羽山之郊。
⑶ 復: 通“腹”。
⑷ 卒:終於。布:同“敷”,鋪,施。

【譯文參考】

遠古時期,暴發了一場大洪水,漫上天際,鯀盜取了天帝的神土息壤來堵塞洪水,因為這並沒有得到天帝的允許,天帝派火神祝融在羽山近郊殺死了鯀。鯀腹中生出了禹,天帝就命令禹鋪填土壤平治洪水,終於安定了九州。

【原文闡釋】

這一篇文章短小,卻耐人尋味,具有重大意義,因為它記載的是遠古時期的一場大洪水。

今天,我們把這種故事叫做“洪水神話”。在中國,人們目前收集到的“洪水神話”文本,就有568篇,涉及41個民族。 這些洪水神話分為南北兩大系統。南方系統一般是說:天神向墮落的人發洪水,淹沒了整個世界,兄妹二人躲在葫蘆中避過洪水,最後繁衍出不同的種族;北方系統認為:洪水泛濫,淹沒世界。伏羲、女媧(或盤古兄妹)在天神的保護下,避過洪水,然後出現女媧摶土造人。

19世紀50年代初,在尼尼微發現的碑文記載了古巴比倫時期,上帝派大雨和洪水來懲罰邪惡有罪的人類 ,一個名叫尤特拿比利姆的人,造了一隻木船,載上家人和許多動物,在洪水中倖存了下來。

加拿大印第安人也講:很久以前,由於人太多,不同部落的人為爭奪狩獵地盤爭吵不休。一些先知夢到洪水將淹滅世界,他們商量將獨木舟聯在一起,形成一個巨大的木排。洪水來後,不相信夢的人被淹死,先知和他們的家人在木排上倖存。水退後,他們開始重建家園。

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有足夠時間跨度的民族,如埃及、巴比倫、希伯來、希臘、印度、南美印第安人、北冰洋沿岸的愛斯基摩人、澳大利亞人、太平洋諸島土著居民,東南亞各民族, 都流傳著驚人相似的“大洪水”的傳說,而且在時間、地點、人物、內容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都記載了“挪亞方舟”一般的故事:在遠古時期,因為某種原因,洪水滔天,毀滅了全人類──一些人倖存下來,重新繁衍出新的人類。

一個洪水神話的故事,在歷史上傳承了如此長的時間,在世界上涉及到這樣大的範圍,受到來自那麼多學科的關注與研究,的確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心得交流】

[教師引導]:洪水神話我小時候就知道一些,只當成是一個有趣的故事,與我們的真實歷史沒有什麼關係。 現在我看到,世界各民族幾乎都有著洪水神話的記載或傳說,使我深一層的思考,也許是我過於武斷,對自己有限的知識過於自信,宇宙的浩瀚,生命的龐雜,往古來今的悠長,我又能知道多少呢?結合著有關史前文明的知識,這樣深思下去,我倒覺得洪水神話不是神話,而是遠古時期的一段真實的歷史,那一次洪水毀滅人類,是全球性的,所以各民族都有著相同的記載。這是我閱讀這篇文章的一點心得,下面大家談談自己的看法……

【參考資料】

《黑暗傳》:

《黑暗傳》中記載有黑水三番,紅水三番,清水三番,一共九番洪水,每次毀滅世界之後,又重新繁衍出新的人類。下面一段是其中的一個洪水神話:

“崑崙山上黑暗母,她與老祖結成婚,生下一對雙胎子,一男一女甚聰明。方才長到八歲整,整日玩耍在山林。看見山中一棵藤,結一葫蘆重千斤。葫蘆見了童男女,張口說話叫連聲,快叫兩人躲進去,洪水泡天天地傾,兩人一聽慌忙進。葫蘆閉口緊又緊。一聲霹靂來打下,葫蘆離了天地藤。兄妹兩個昏沉沉,隨著洪波亂翻滾…… 當日海中有五龍,青黃赤白藍五色形,捧一葫蘆水上行,五龍聽得老祖叫,棄了葫蘆不見形,洪鈞當時來收住,帶回洞中看分明,忙將葫蘆來打破,現出兩個小孩童。”
 
《淮南子》: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淫水。蒼天補,四極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 (西漢•劉安•《淮南子》)

[土家族祭神唱詞]:

洪蒙年間漲大水,
淹死萬國九洲人,
萬國九洲都淹死,
留我伏羲姊妹人。

[洪水成語]:

洪水泡天:《黑暗傳》: “相傳一萬二千載,洪水泡天八千年”。
洪水滔天:苗族有史詩《洪水滔天》。
洪水潮天:漢族、布依族、彝族、土家族等民族都有史詩《洪水潮天》。
洪水猛獸:《孟子•滕文公下》:“昔者禹抑洪水而天下平,周公兼夷狄、驅猛獸而百姓寧。”
洪水橫流:《孟子•滕文公上》:“當堯之時,天下猶未平,洪水橫流,氾濫於天下。

【溫習要點】

《山海經》 洪水神話 洪水神話的啟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