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反求諸己(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0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孔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禮記・射義》)

【故事闡述】

作為射手,講求仁之道。射箭時,要求射手本人身心端正,身心端正後才把箭射出。射不中,不怨別人比自己優勝,反而應自我反思。孔子說:「君子間沒有什麼可爭的事情。如果爭的話,必定是比試射術。比試前,互相謙恭有禮;比試完畢,也是如此,大家相互敬酒,即使比試也符合君子相處之禮。」

這是關於射箭的禮儀:射箭的時候,必須先端正自己的姿勢,一切姿勢預備好之後才發射。如果沒有打中目標,也不可以埋怨技術勝於自己的人,應該反過來檢討自己,再加強改進。

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要先要求自己,找出自已本身的缺點,努力加以改正,只有抱持這種態度,才能夠把事情做好。而能夠這麼做的人,我們就說他能「反求諸己」。

【討論】

(1)射箭為什麼和「仁」有關呢?「仁」又是什麼呢?
(2)一般人在遇到事情的時候,總是容易先把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我們要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造句練習】

例: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們都要先反求諸己,不要只是一味地責怪別人。

【相似成語】

反躬自省;一日三省;嚴以律己

【課後時間】

請學生回去找一個相關的成語故事,下回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