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周公吐哺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23日】

周武王得了天下之後,為了鞏固周朝的天下,便開始分封功臣和同姓的親戚到各地去做諸侯。在建國中立下汗馬功勞的周公被封到魯國。但是由於周朝剛剛建立,禮樂等制度還不完備,武王還需要周公的幫助,所以周公就沒有去自己的封地,而是留在周首都鎬京。

武王死了以後,年幼的成王即位,周公擔心天下因為聽見武王駕崩的消息而發生叛亂,於是繼續留下來代替成王履行君主的責任,讓他的長子伯禽去他的封地魯地當王。

伯禽雖然是一個很穩重的人,但是周公還是不太放心。在伯禽臨走之前,他語重心長的對伯禽說:「伯禽,雖然我是文王的兒子,武王的弟弟,現在成王的叔叔,在全天下人中,我的地位也不算低了,但我仍然不敢因為這個原因而驕傲。如果聽說賢人來了,即使我正在洗頭髮,我都要把頭髮握起來;如果正在吃飯,我會吐出正在咀嚼的食物。」

周公接著說:「因為這個緣故,我常常洗一次頭要三次握起頭髮,吃一頓飯要三次吐出正在咀嚼的食物,去接待賢能之士。但即使我這樣做,我都擔心失掉天下的賢人。所以你到了魯國,千萬不要對你的臣民傲慢,要做到處事謹慎,生活儉樸,禮賢下士。」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9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