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周公-忠臣的典範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1月05日】

周武王駕崩以後,成王非常年少,周公於是替成王攝政。成王長大後,周公就還政於成王,非常謹慎恭敬的侍奉成王,生怕犯什麼錯誤。不過由於周公的權力很大,成王自己又剛剛掌握政權,這時又有人說周公的壞話,成王就對周公產生了懷疑。

為表明心跡,周公寫了一首詩,在詩中,周公一方面表示對周室、成王的忠貞,一方面警告那些散布流言的人「無毀我室」。

周公將這首詩送給成王,成王讀了詩,還是不相信周公。周公沒有辦法,只好逃亡到了楚國。由於成王懷疑周公,引發了天怒,這一年的秋天,在莊稼成熟還未收穫的時候,天突然颳起了大風,雷電交加,田裡的莊稼全部被吹倒,連大樹都被連根拔起,全國上下一片恐慌。

但是成王卻認為天發怒,是由於天下人事關係的異常引起的。那些製造流言的人,這時又在成王耳邊說:「天變是不是警告您,要防止周公篡權?不然,怎麼這麼厲害呢?」聽了流言,成王覺的很有道理。於是,他決定打開收藏文書的金匱,希望從中找到對付周公「篡權」的辦法。

但在金匱中,成王卻意外的發現了周公的一個祈禱冊文。當初成王年幼的時候,生了重病,周公就剪下自己的指甲沉入河中,向神禱告說:「成王現在年幼沒有主張,冒犯神的是我姬旦,如果神要懲罰的話,就懲罰我吧。」後來成王果然痊癒。看了冊文,成王才知道周公對王室的忠誠是絲毫不用懷疑的。於是,他請回周公,誠懇的說:「你一直盡心盡力,我年幼無知,聽信流言,以致引起了天怒,請叔父原諒我。」

中國傳統文化講「忠」,對君主要盡忠,周公就是儒家忠臣的典型。他忠心耿耿的輔佐周王室,恪守臣道,他這種忠君尊王的精神成為古代臣子的道德典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