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糟糠之妻不下堂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1月02日】

宋弘,字仲子,東漢初期的名臣,他不僅以清節威德著稱於世,在處理夫妻關係上的所作所為,也為後世稱道。

漢光武帝即位以後,宋弘被拜為太中大夫,後來又做了大司空,被封為侯。他將自己所有的田地租稅收入和朝廷的俸祿,用來贍養九族中的人,而自己官高位顯,家中卻沒有多少財產。

這一年,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的丈夫死了,光武帝念及姐弟之情,時常請她入宮見面、聊天,也想替姐姐再找一個好丈夫。

一天,兩人坐在一起議論朝中大臣,光武帝想趁此機會看看姐姐態度,於是問道:「看我這朝中眾臣,誰是真正的賢士?」公主回答說:「依我之見,宋弘為人有威望,有道德,其他人無法跟他相比。」這樣一來,皇帝明白了姐姐的意思,她是看中了宋弘的人品,就寬慰姐姐說:「別急,等我想個辦法,慢慢找機會把這事辦了。」

由於深知宋弘的為人,光武帝頗動了一番腦筋。他知道要是讓人直接去說媒,而宋弘不同意,這豈不是讓姐姐的面子丟盡了,自己也不好下台。於是過了幾天,他找個機會召見宋弘,讓公主坐在屏風後面聽他們談話。

光武帝問宋弘:「我聽說民間有這樣的諺語,說一個人當了高官,他過去的舊相識就要被換掉,不再來往了;一個人要發了大財,他過去的妻子就會被拋棄,另尋新人,是這樣的吧?這是人之常情啊!」

宋弘聽了,明白了皇上的意思,他正色回答皇上的問話說:「臣聽說人貧賤時交的朋友,富貴的時候不能忘記他們;貧賤時同甘共苦、患難與共的妻子,也不能因為自己富裕了就休棄她,這才是一個真正的賢達之士所做的。」聽了這話,皇上也就明白了宋弘的想法,更佩服他的為人了。

同枕之緣幾生修來,結為夫婦,就應該終生相守、相敬如賓,怎麼能因為一方地位的變化而變化呢?更不能嫌妻子老丑而另擇新歡。應該牽手走過人生之路,不離不棄、共進共退,兌現自己在神面前的誓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