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宰相肚裡好撐船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31日】

五代後周的范質曾經說過,人如果能用鼻子吸三鬥醇醋,那麼這個人就可以擔任宰相了,意思是做宰相主要靠超越一般人的氣量才能擔當。

西漢的丙吉曾任丞相,他的車夫醉酒後將穢物吐在丙吉的車子裡,丙吉並不責怪他。後來車夫告訴了丙吉許多邊塞和少數民族的事情,使丙吉很好的應付了皇上的問題。西漢的張安世被封為光祿勛,當時有一位男子醉酒後在殿上小便,有人要處罰他,張安世卻說:「怎麼能以小小的過錯處罰人呢?」丙吉和張安世的雅量的確難能可貴,正應了那句話:宰相肚裡好撐船。

唐代的狄仁傑是受到婁師德的推薦才當上宰相的,而狄仁傑卻毫不知情,處處輕視和貶低婁師德。後來經武則天的提示,了解了真情,他感嘆道:「婁公的德行真是高尚啊,我已經受到他的包容很久了。」

宋朝的文彥博因造了一盞金燈籠而受到唐介的彈劾,被罷免了丞相一職,降任為許州知府;而唐介也因為言語直率激怒了皇上,被貶到秦州。後來文彥博再次出任丞相,首先推薦了唐介,並將其召回知諫院。這幾位宰相度量寬大、知人善任,以大局為重,最終都受到朝廷和百姓的信賴,得到了好的結局。

相反,歷史上也不乏氣量狹小的宰相,這種人凡事斤斤計較,很難把別人對自己的不滿置之度外,時時尋機報復。李善長是明朝宰相,他在幫助朱元璋打天下時立下赫赫戰功,地位極尊,但他為人卻較為苛刻,外表寬和,內實狹隘,愛記恨人。

李善長的親信李彬犯有貪污罪,時任御使中丞的劉伯溫負責調查此事,李善長多次從中說情阻撓,最後劉伯溫還是奏報了朱元璋,將李彬處死。自此,李善長便懷恨在心,陰謀設計、令人誣告劉伯溫,自己還親自彈劾劉伯溫擅權。結果,劉伯溫回家避禍。參議李飲冰、楊希聖對李善長有冒犯之處,他就羅織罪名割了楊的鼻子和李的胸乳,導致二人一死一傷。

後來,李善長培植私人集團,導致朝綱混亂,引起忠臣直士的反對。最後,終因胡惟庸謀反一案受到株連,被迫自盡,全家七十餘人也盡行賜死。可見,對於心胸狹窄之人而言,有權勢而無肚量,不僅不是幸事,反而會成為禍亂之源。

所謂「任大用者存乎才,為大臣者存乎量」,無容人之量,豈能成大用之才?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能包容他人之瑕疵,方能成己之大事。想要成就一番大業,就要以德服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