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寬容的心態去看世界

郭微言


【正見網2006年11月05日】

《伊索寓言》裡有一則「驢子與青蛙」的小故事。有一天,驢子馱著好重的柴過河,不小心滑了一跤,可憐的亂踢,拚命的掙扎,但是,因為馱的太重了怎麼樣也爬不起來,於是急忙大聲求救。看在眼裡的青蛙,非常不屑的嘲笑說:「真是夠笨的驢子!只是在水裡滑了一跤就那麼緊張的呼天搶地似的,要是象我們這樣成天泡在水裡頭,那又將怎麼是好呢?!」話說的倒也振振有詞,看似還蠻有道理的。

其實,放眼我們周遭的人們不也是司空見慣的在發生著,我們稍一不注意就會有意無意的拿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別人。人與人之間貴在於尊重,在於能真正設身處地的去為對方想,去圓容。「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能拿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別人,也不能拿自己的立場和看法去評論別人的是是非非或衡量別人的行與不行。畢竟,我們就算有自知之明,充其量頂多也只是能夠知道自己,因此,為了減少無謂的庸人自擾與矛盾,先入為主的以主觀看似做好事,做對事,到頭來卻反而是壞事、錯事一樁,得不償失,最好還是多拿捏,多修口,多守德,三思而後行。

往往許多人認為對的事情,並不一定就是對的,而且多數還是錯的呢。「知識就是力量」,可是知識卻絕不等於智慧,嚴謹的說,只有悟得符合宇宙特性的真理才是真正的有智慧。博士、專家、學者也不過是專精於那非常有限的個別小小領域而已,在其它廣大領域反而知道得很有限甚至於可能還幼稚的可笑。君不見好多科學家所發現的所謂定理、定律以及考古歷史學家所發現的史前文明都陸續被開了天窗,成為過眼煙雲的笑話,這說明了人類在宇宙大穹的迷中是非常非常渺小的。

在現代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裡,我們每一個人都難免會碰到或多或少矛盾或摩擦的時候,凡事都得本著先他後我,自己先向內找有沒有不對或不足的地方,充分理解寬容對方,真誠的對他人,能舍的付出,正念對待的補充、圓容,有舍有得,無求而順其自然就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