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感:寬容與慈悲

小蓮


【正見網2005年07月18日】

寬容是一種心境,一種智慧,更是一種慈悲境界的體現。

一個心胸窄小的、自我意識很強的人,根本領略不到寬容的美妙與博大,
「一孔之見」決不會成為宇宙中全面的真象。只有心存高遠的人才會吸納萬物,博採古今,才會明白自己只不過是這茫茫曠宇之中的一塊清玉,一滴淨水而已。作為普通的修煉者而言,能否稱得上「清玉」與「淨水」都很難說。

宇宙之中萬事萬物存在的玄機萬種,連很高層次的神都無法全部洞徹,更是為之驚嘆。那麼作為修煉中的人有何理由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哪?難道自己的認識就是宇宙中絕對的認識了嗎?!

再說我們同修之間。一個真正的修煉人做任何事也許都是事出有因,而且每個人都在修煉中,有些方面就難免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面對這種情形怎樣辦?是把這一切當作是「事不關己」而與之漠然;還是心裡埋怨「這麼簡單的事怎麼還處理不好?」……

修煉幾年來,我想我們都深有同感,特別是迫害嚴重的中國大陸。哪怕是一件再小的事,直接發生在我們身上或者直接涉及到我們的切身利益或人身安全時,無論這個「結」過去了還是沒過去,對我們本身來說都是刻骨銘心的。這比發生在別人身上天大的事對自己的影響和震撼力都大。所以千萬不要覺得這個「結」我過得這麼容易,他為什麼過得那麼難哪!

生命本質的特點不同,從前的物質因素不同,來到人間在歷史上為了今天得法並在這裡修煉所奠定的基礎與思維方式也不一樣,德與業這兩種決定一個人根基好壞的物質也不一樣,今生今世所受的家庭教育與社會關係也是不同的……如果羅列下去還有好多方面。那麼去執著心的方式與修煉的路又怎能一樣哪?!

那麼,我們怎樣在這樣一個謎的空間中獨具一雙慧眼呢?依我看,就是兩個字:慈悲。修煉者的慈悲在人間可以表現為善,表現為寬容,表現為能設身處地的為別的生命著想,是一種能洞徹自己所在層次一切的智慧,更是與威嚴同在,不可褻瀆金剛不動的表現。學法,會真正增長我們的智慧,改善我們的心智,昇華我們的境界,更是修出覺者般的慈悲的唯一途徑。而學法需要靜心,更是需要淨心,身如空靈般的心境,徹底排除一切後天觀念、執著與思想業的干擾的狀態。

當我們具有了一定的慈悲與寬容之後,就不會在為接踵而至的假象而迷惑,更不會對某位同修的一點錯誤而埋怨、忿忿不平。在寬容與慈悲祥和場中,我們才會真正的把整體的力量凝聚起來,反過來說,純正的整體力量同樣會讓我們看到「我」字之外的一切是諸般的美麗與多彩。「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就是這個道理。

當然,這種真正的昇華與超越,對自己而言同樣是刻骨銘心,對於別人與之分享的只是一些外在的表現和能用語言和文字表現出來點滴和皮毛而已。所以,無論窗外雲捲雲舒,還是窗內的繁亂紛雜,對自己而言,心,只能在靜靜、淨淨的聆聽著師父的教誨,身,只是把這一切教誨付諸實踐。

輕輕的,對在某些方面做得有些失誤的同修說聲「珍重」。
悄悄的,把他的不足自己來彌補。
靜靜的,看著事情的來龍去脈,暗下決心,此種錯誤自己決不再重犯。
……

最後,笑容可掬的雙手合十,默默的告誡自己儘量的走好正法路上的每一步,嚴肅的對待周圍的一切。

最後的最後,誠心誠意的能夠得到同修們的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7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