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寬容是快樂之本

貫明


【正見網2005年07月29日】

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必須生活、工作,也就必須接觸社會與家庭。在煩鎖的工作和生活中,難免會發生矛盾,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失誤與差錯。因此,一個人如果沒有寬容之心,不能原諒他人所出現的失誤與差錯,就很很容易引發家庭矛盾和同事之間的爭鬥。給自己和他人增加心理上的壓力並且嚴重影響以後的生活與工作。

在中國北方農村,曾經有一位婆婆對自己剛娶進門的兒媳婦甚為不滿。媳婦的一點小差錯都會引起婆婆的勃然大怒,她時而抱怨媳婦廚藝太差,連蒜苗與韭菜都分不清;時而又抱怨媳婦懶惰,做得家務太少;而且經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也不知道是真的加班還是在外面鬼混;她甚至連兒子感冒發燒也算到媳婦頭上去,埋怨連丈夫的身體都照顧不好,還怎麼做別人的老婆?

直到有一天,有一個老朋友來家裡做客時,婆婆又開始尋找媳婦的差錯,她指著陽台上的衣服說:「我真不知道她媽媽是怎麼教她的,連衣服都洗不乾淨!您看看,那衣服上斑斑點點的,她這是故意浪費我家洗衣服的水!」這位朋友聽了婆婆的話之後,仔細的觀察了陽台,終於發現了問題的癥結所在。他用抹布把窗戶擦了擦,然後拉著婆婆朝陽台望去,婆婆大吃一驚,那些晾在陽台上的衣服居然一下子就變乾淨了,婆婆這才明白,原來不是媳婦的衣服洗不乾淨,而是家裡的窗戶太髒了。從此以後,婆婆徹底地反省了自己的偏見,不再以有色眼光看待媳婦,並且以寬容的胸懷原諒媳婦無意中的過錯。婆媳兩人互敬互愛,關係形同親生母女,過上了真正快樂與和諧的生活。

管子說:「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一個人的胸襟之大小,往往決定其精神境界的高低,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有容乃大」,就個人的修養而言也有很大的啟迪,人世間凡是有成就大事業者,無不具有像大海一樣的博大的胸懷。寬容能鬆弛別人,也能撫慰自己。相反一個人如果求全責備,太仔細觀察別人的錯誤,就會察覺不到自己本身的缺失。容人是一種雅量,時常擦拭自己的心窗,不為灰塵所蒙蔽,窗明潔淨,才能眺望得更高更遠。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寬容別人,就是解脫自己。以寬容之心處世,原諒別人的失誤與差錯,人的生命中就會多一份空間,多一份仁愛;人的生活中就會多一份溫暖,多一份陽光,寬容是人生中的快樂之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