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長者趙錦

一鬥


【正見網2006年12月16日】

明世宗嘉靖三十二年,御史趙錦因為上書彈劾丞相嚴嵩被捕,被戴上刑具從萬裡外的雲南遞解回京。路上幾次從囚車上掉下來,被車輪壓過得以不死。

到了京城下入錦衣衛大牢。同牢房有一個商人看他滿身是傷,說:“如果你能送給獄卒六十金的話,也許明日過堂你的雙腳還能保住。” 趙錦說:“我的腦袋也不要了,還要雙腳干什麼?”第二天過堂,行刑時有幾個青衣校尉在旁邊暗中庇護,趙錦才沒有出事,原來是那位商人替他說了情。趙錦案卷上達,嚴嵩建議杖刑一百,世宗皇帝沒有接受,免了趙錦的官職。

十五年後,明穆宗即位,啟用趙錦。趙錦去貴州出任巡檢,路過嚴嵩老家分宜,這時離嚴嵩家產被抄沒,潦倒而死已經二十年了,見他路邊的墓滿是雜草,找到有司,要他們派人守護。後來趙錦又得罪了丞相張居正被免官,等到張居正身沒,趙錦被召入吏部,又大力為他後人寬恤,所以人們都說趙錦是長者。

這個故事說明:小人往往以公報私,而君子卻能不計私怨,所以才會有“長者”的名聲。

(《湧幢小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6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