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林志尚默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1月10日】

林志是明朝長樂郡人,是個神童。一次他在路邊一家染坊躲雨,拿起染坊的帳簿來順手翻看,雨停了,林志就走了。過了幾天,那家染坊發生大火,帳本被燒,許多人上門來討帳,染坊不知道該怎麼辦。恰好林志經過,見了說:「我能記起來。」要了筆疾書,將那帳本一字不漏的都寫了出來。因為他太聰明,極好辯論,他的老師給他起了字叫尚默。

永樂九年,林志鄉試第一,第二年會試又是第一,殿試後,林志深以狀元自負。放榜前一天晚上,林志夢見馬踏其首,心中不快,果然第二天榜出,狀元被同鄉馬鐸奪去,他不服,在大堂上和馬鐸爭辯,驚動了明成祖。明成祖對二人說:「我有一對,誰對得好誰是狀元。」望見殿外院中的鈴兒草,說:「風吹不響鈴兒草。」馬鐸應聲說:「雨打無聲鼓子花。」林志想了半天也對不出來,於是心服。

共工氏一頭能撞斷不周山,卻當不了皇帝;孔子畢生沒有自己的著作,幾千年都被稱聖人。――看來成功都不是爭來的,而是命運使然。

(《五雜俎》和《堯山堂外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