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揮之不去(一)

章冬


【正見網2007年02月20日】

本來是不想繼續的學業了,妻子不答應,說些不三不四的風涼話,考慮再三的青松,還是決定做最後的努力,把學位拿到手。善始善終,不要虎頭蛇尾。

暖和兩天的氣溫,果然帶來了一場雪 。

早晨起來,天陰沉的厲害。不大的雪花靜靜的,飄忽不定的樣子,有氣無力的飄落,零散而稀疏。沒有一絲微風,雲靄低沉,寒氣濃郁,一層不厚的白雪,給世界披了一層新裝,好一個隆冬景色。陰乎乎的天,壓抑而陰暗。偶爾閃露的人影,也全無了活力和朝氣,厚重的棉服,渾厚的棉鞋,笨拙的腳步,低垂視線。「嘎吱、嘎吱。」清脆而單調的腳步聲,老遠就能聽到。

偶爾,有人掃雪。「嘩、嘩、嘩。」悠緩的節奏,擺動著掃帚,一條路面慢慢的延伸開。不知啥時,掃雪聲沒了,人又進屋了,完成了自己良心中認為的,應該承擔的義務。偶爾,有人遛狗,把頭藏在羽絨服的帽子裡,邁著笨重的雙腳,緩緩躑躅。小白狗急促的碎步,到處嗅,到處聞,不時的撒尿。主人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悠緩的踩著新雪。「嘎吱――,嘎吱――。」

凜冽的空氣中,彌散著煤煙的味道

「你們這些煉功人,我早就聽說了,就是完了。生活沒了情趣不說,也不努力了,幹啥也沒興趣了。」

「光說你們都受窮,就知道光看那幾本書,啥也不幹了,啥也不想了,能不受窮?」

就憑她這些嘮叨,也得做到底。三年來的學業都堅持了,就差最後的論文了?哪怕這個文憑派不上用場,也不能輕言放棄。雖然,目下看來的這個比較可心的工作中,還發揮不了什麼寫作的本領。

光說修煉中的忍,也是很難。

大法弟子都受窮?太片面了,太無視事實!不是迫害造成的嗎?跟她說大法弟子的很多現狀,她不能正面理解,而是從反面認識,簡直沒有辦法。

「不以成敗論英雄。」記得畢業紀念冊上,席安平給留下這樣一句。當初年輕氣盛,對此不解。甚至認為這樣軟乎乎的贈言,沒有激勵,沒有讚美,太……,太平淡無味。

如今看來,能夠認識這樣內涵的,能夠恪守這樣準則的,是真正的英雄、梟雄。

現在的人,不止是成敗了,而是完全以眼前的利益,眼前的得失,來恆定一切,評判一切了。

大法弟子被迫害中,多少人不是這樣議論、講究、嘲弄他們的呢?老婆說的話中,包含著鬥氣的成份,但是,很多不了解大法弟子的人,可真是這樣的想法啊。

望著窗外的雪景,猶豫的心態漸漸沒了。開始盤算,這個論文怎麼下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