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基礎:靈龜八法

宋晨光


【正見網2007年03月07日】

靈龜八法,又稱「奇經納卦法」。是中醫經絡,易經八卦,九宮數和日時干支等多維空間信息相結合的一種神奇的按時開穴療法。

經絡是否存在?又是什麼形態?現代人類科學至今也沒搞明白。而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這本兼容修煉與醫道的經典,卻早有了詳盡的論述。

易經可通神明,用來預測,現代的預測科學也難望其項背。

九宮數、干支蘊藏著陰陽進退消長化生的玄機,讓現代人殫精竭慮。其實如果改變人的思維方式,接受神傳的觀念,那些玄奧的東西也就變的簡單易明了。

人體經絡除十二正經外,還有奇經八脈。

所謂奇經,與正經不同,與臟腑沒有直接聯繫,相互之間也沒有象十二正經那樣的表裡配合。《內經》、《難經》等書都有對奇經八脈的描述。

從奇經八脈的走向來看,其交叉貫穿於十二經脈之間,具有聯繫諸經脈,調節正經經氣的作用。

靈龜八法,是將正經與奇經相互交會的八個穴位即八脈交會穴,配上八卦,根據病人就診的日子和時間的天干地支進行推算,得出取穴的療法。

奇脈八穴九宮八卦對應表

奇經八脈:任脈,督脈,沖脈,帶脈,陰蹺,陽蹺,陰維,陽維。
八穴: 列缺,後溪,公孫,臨泣,照海,申脈,內關,外關。
八卦: 離卦,兌卦,乾卦,巽卦,坤卦,坎卦,艮卦,震卦。
九宮數: 九, 七, 六, 四, 二五, 一, 八, 三。

八法逐日干支代數

甲已辰戌丑未十,乙庚申酉九為期,
丁壬寅卯八成數,戊癸巳午七相宜,
丙辛亥子亦七數,逐日干支即得知。

八法臨時干支代數

甲己子午九宜用,乙庚丑未八無疑,
丙辛寅申七作數,丁壬卯酉六須知,
戊癸辰戌各有五,巳亥單加四共齊,
陽日除九陰除六,不及零餘穴下推。

靈龜八法的應用

將日、時的干支代表的數,相加,得出4個數的和後,按陽日用9除,陰日用6除的公式,去除干支的和數,再按所得的餘數,找出所配的八卦穴。

公式: (日干+日支+時干+時支)÷9(陽日)或6(陰日)=(餘數)。

如,求甲子日子時的八法取穴,首先要知道甲子日子時的天干,甲子日,子時的天干,起於「甲」, 八法逐日干支代數,甲為10,子為7;八法臨時干支代數,甲為9,子亦為9。四數相,10+7+9+9=35。由於甲子日天干甲屬陽,故用9除,其餘數是8,8配內關穴,如果遇到陽日除盡無餘數時,當以9數為準,取列缺穴。例如甲子日戊辰時,其四個代數分別為10、7、5、5,四數相加為27,甲為陽日除以9,無餘數,則開列缺穴。又如乙丑日辛巳時,其四個代數分別為9、10、7、4,四數相加為30,乙丑日天干乙屬陰,故除以6,無餘數,以六數為準,則取公孫穴。

八法歌

坎一聯申脈,照海坤二五,震三屬外關,巽四臨泣數,
乾六是公孫,兌七後溪府,艮八系內關,離九列缺主。

附:八脈配八卦歌

乾屬公孫艮內關,巽臨震位外關還,
離居列缺坤照海,後溪兌坎申脈間,
補瀉浮沉分逆順,得時呼吸不為難,
相傳秘法神針法,萬病如拈立便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