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沙塵暴突襲西北地區 一學生染禽流感死亡 中國礦難不斷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3月29日】

3月27日沙塵暴突襲中國西北地區

據中國媒體報導,3月27日,甘肅河西走廊、內蒙古西部和寧夏北部部分地區出現沙塵天氣,局部地區發生沙塵暴。

27日中午,甘肅河西走廊出現沙塵天氣,其中民勤、金昌發生沙塵暴,能見度低於1公裡。午後,內蒙古西部和寧夏北部相繼出現沙塵天氣,其中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發生沙塵暴,能見度低於1公裡。

3月27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遭遇了一場突如其來的沙塵暴。七、八級大風遮天蔽日,道路兩旁頓時黃沙滾滾,能見度最低時只有15米左右,視線完全被阻。此次發生沙塵暴的地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巴丹吉林沙漠與騰格裡沙漠匯合處之一,只有這條公路把這兩個沙漠分開。據報導,該區域植被稀鬆,大量裸露的沙丘距離公路僅有數米,大風颳起時,黃沙迅速揚起,躍上公路形成了濃厚的沙障。

3月27日晚上蘭州突然颳起了漫天塵土,沙塵籠罩了天空,空氣中瀰漫著濃重的塵土味。十幾分鐘後,一場從天而降的漫天塵土籠罩了整個城市,頓時天色昏黃,呼嘯的風聲時強時弱,今年首場浮塵天氣突襲蘭州市。南北兩山淹沒在浮塵中,不見蹤影。車頂、樹木上落滿了沙塵。一市民說「太髒了,塵土太大,讓人感覺呼吸都很困難。」據環保部門統計顯示,蘭州市區每立方米空氣中含有1.348毫克的顆粒物,是平時的10倍,預計今春首場沙塵天氣給蘭州帶來近千噸的塵土。3月27日晚甘肅省河西開始出現揚沙和沙塵暴,隨後白銀、蘭州、定西、臨夏、平涼、慶陽、天水都出現揚沙或浮塵。

3月27日起陝西省部分地區出現今年以來最嚴重的沙塵天氣,陝北定邊、榆林、橫山等地出現今年以來最強的沙塵暴。28日西安地區也出現今年首次沙塵天。西安到處都是灰濛濛的,太陽也被沙塵遮擋的失去了「顏色」,居室內落了一層土,行人感覺灰頭土臉的。同時,關中地區的寶雞、眉縣、周至等地不同程度的都出現浮塵天氣。

據報導,本次沙塵天氣起源於甘肅河西走廊和內蒙古西部,影響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和寧夏北部的31個縣市,受影響土地面積約15.6萬平方公裡,受影響的人口約380萬人。

一學生染H5N1禽流感死亡

據報導,安徽一名16歲男學生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患病學生姓武,安徽省東北部蚌埠市人,3月17日發病,出現發熱、畏寒、全身肌肉酸痛等病徵,並出現肺炎。

武某在3月18日到當地醫院入院治療,病情迅速惡化,3月27日晚搶救無效死亡。後經檢測發現死者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這是中國今年第二宗人類確診感染禽流感個案。本月初,福建建甌一個農民也確診感染了H5N1型病毒。

據官方報導,中國自2003年出現首宗禽流感死亡病例後,至今一共有15人死於禽流感。

中國礦難不斷

據報導,中國近期連續發生多起礦難事故。3月28日山西臨汾市余家嶺煤礦瓦斯爆炸,死亡人數26人。3月18日,山西晉城苗匠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導致21名礦工死亡。3月10日遼寧撫順礦業集團老虎台煤礦發生特大透水事故,造成22人死亡,7人下落不明。搜救仍在進行。

據官方報導,中國去年共發生2845起煤礦事故,造成4746人死亡,平均每天有13人死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