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國沙塵暴已提前發生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2月16日】

2006年突然劇增的沙塵暴讓人們不堪回首。33萬噸黃土一夜之間覆蓋北京城;特大沙塵暴吞噬行進中的列車;沙塵籠罩南疆數月之久等等。據中國氣象局資料顯示, 2006年中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繁發生,沙塵暴、颱風、洪澇、是繼1998年發生特大洪澇災害以來的一個重災年。那麼,今年又是個怎樣的氣候呢?

據中國氣象消息,2007年的沙塵暴已提前進入發生期。1月、2月沙塵天氣及沙塵暴已在中國最主要的甘肅河西走廊、內蒙古地區、青海、西藏等地發生。

1月4日內蒙的海力素、烏海出現揚沙天氣,最小能見度6公裡。

1月21日拉薩出現嚴重的浮塵天氣,隨風揚起的漫天黃沙讓整個拉薩都籠罩在沙塵中,地面、汽車都被沙土覆蓋。在拉薩生活了30多年的居民說:「雖然每年都有這樣的風沙天氣,但是一般都在3月份,在1月看到這樣厲害的風沙還真是罕見,不會是『沙塵暴』吧?」

1月25日14時開始,青海北部和甘肅河西西部的局部地方出現了大風和沙塵天氣,其中青海的格爾木、托勒、小灶火三站分別在17 時和20時出現沙塵暴。

1月26日下午,寧夏北部、中部等地區出現大風沙塵天氣,部分區市最低能見度不足30米。民勤和永昌站1月26日出現了2007年首次沙塵暴,沙塵暴日數為近6年同期最多。河西出現兩次區域性揚沙,揚沙日數為近5年同期最多。1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吉蘭泰出現沙塵暴。

1月25日至1月26日的沙塵天氣,為2007年開始該區域首次出現的較大範圍的沙塵暴及揚沙天氣。

2月3日原本暖和晴朗的瀋陽突然「變臉」,大風裹著沙塵吹得行人紛紛掩面而行,隨後就變成了揚沙天氣,雖然未到沙塵暴的定義,有些地點能見度僅在10米左右。瀋陽市的空氣品質受到了污染。沙塵天氣影響到瀋陽、彰武、新民、本溪、阜新等遼寧省北部地區。這是2007年以來遼寧省出現的第一場揚沙天氣。

天災在日益的頻繁和加重。今年又會是怎樣的天災在等待著人們?人們又能為逃避天災而做什麼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