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南方遭受嚴重洪災 北方旱情嚴重 沙塵暴增多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6月04日】

編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來,中國北方遭多次沙塵暴襲擊。黃沙滾滾,塵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乾枯,南方暴雨雷電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評xx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異的特點。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南方遭受嚴重洪災

據中國官方報導,今年中國南方入汛以來,江南、華南部分地區多次發生強降雨過程,一些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戒、超保證洪水。颱風登陸時間和強度也創造了五十七年以來之最。

報導說,據中國官方統計,至五月三十一日,全國農作物洪澇受災面積一百零六萬多公頃,成災面積近五十二萬公頃,受災人口一千九百多萬人,因災死亡五十九 人,失蹤十一人,倒塌房屋七萬多間,直接經濟損失近一百三十一億元。受災較重的有廣東、福建、江西、湖南、湖北等省。

據介紹,四月中旬,江西贛江、撫河、饒河及湖南湘江部分支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洪水,其中江西贛江中游支流袁河上游發生超過歷史記錄大洪水。五月上旬, 江西昌江、樂安河相繼發生超過警戒水位洪水,安徽新安江及重慶綦江發生超保證水位洪水。五月中旬,受今年第一號強颱風「珍珠」影響,廣東東部、福建、江 西、浙江等部分地區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福建閩江、晉江、九龍江,江西贛江及浙江杭嘉湖地區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福建東溪發生超過保證水位洪水。

報導指出,今年中國南方的水情有三個特點:一是汛情發生較早,四月份南方一些江河就發生了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河流水位超歷史最高值;二是局部暴雨強度大,福建、廣東一些地方最大日降雨量達四百到六百毫米;三是颱風生成登陸早,今年第一號颱風「珍珠」是一九四九年以來在中國登陸時間最早的颱風。

據BBC報導,5月30日以來,福建省中北部地區連續降暴雨到大暴雨,導致福州、南平、三明、泉州、龍巖、寧德6市發生洪澇災害。截至當地時間6月2日下午,因災死亡22人,緊急轉移安置5萬餘人,倒塌房屋1.9萬間。

據BBC報導,6月以來,由於連日暴雨,上游水庫緊急泄洪,廣東梅州境內發生了50年一遇的洪災,至少7人死亡。僅梅州大埔縣地區就有30多萬人受災,至少4人死亡。據統計,梅州全市有61個鎮30多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7億元。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3萬畝。


北方旱情嚴重 沙塵暴增多

據報導,中國旱情較常年偏重,特別是北方大部地區,持續出現大風、高溫、少雨天氣,旱情持續時間長,發展迅猛。

報導說,截至五月二十九日統計,全國耕地受旱面積一億八千二百萬畝,比多年同期平均數多出三百萬畝,其中作物受旱七千五百多萬畝,水田缺水八百一十多萬畝,旱地缺墒近一億畝,有近九百五十萬人、八百七十多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臨時性飲水困難。

報導說,在四月下旬旱情最嚴重的時候,全國耕地受旱面積一度達到近二點五億畝,有一千四百多萬人、一千一百多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臨時飲水困難。五月中旬以來,中國南方和北方都出現了大範圍降水過程,旱情有所緩和。但東北地區的西部和內蒙古的中東部仍無有效降雨,旱情持續發展。
  
今年中國旱情的特點:一是受旱面積多於常年;二是旱情主要發生在黃河以北地區;三是乾旱持續時間長,受旱程度重。

據中國氣象局公布的消息,今年春季(三至五月)中國北方地區共出現十八次沙塵天氣過程,其中包括五次強沙塵暴,六次沙塵 暴,七次揚沙,與二00一年持平,為二000年以來最多,比去年多九次,分布範圍也較二00五年同期明顯增大。全國區域平均沙塵日數比二00三、二00 四、二00五年偏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