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沙塵暴又襲新疆 河北遭特大幹旱 禽流感又現青海 逾百人傷亡事故不斷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5月10日】

編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來,中國北方遭多次沙塵暴襲擊。黃沙滾滾,塵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乾枯,南方暴雨雷電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評xx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的特點。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新疆沙塵暴頻發

據報導,中國烏魯木齊5月8日上午,一場沙塵暴又一次襲擊了古城喀什。這是4個多月以來喀什經歷的第六次沙塵天氣,報導說,至此,新疆環境監測中心今年統計到的沙塵天氣記錄已達到110次。

據報導,5月7日晚20:40分時至8日凌晨6:00時,一場特大沙塵暴襲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一師阿拉爾墾區,使該墾區10個團場已播數十萬畝棉田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失,災情十分嚴重,僅墾區的南口農場就有3.5萬餘畝棉田重播。報導說,這場特大沙塵暴瞬間風力估計在8級以上,風沙瀰漫,能見度只有5米。

報導說,新疆環境監測中心稱,今年是自2000年以來新疆遭遇沙塵暴發生頻率和強度最高的年份,與往年相比,今年新疆沙塵暴天氣來得早,次數多、強度大。今年新疆第一場區域性沙塵天氣最早於2月15日發生在和田,兩天後影響到阿圖什、喀什和阿克蘇等地,揚沙和浮塵天氣持續了10天才基本結束。而時隔數日,喀什、阿 圖什等地又出現罕見的紅色沙塵暴。

報導說,從今年2月至今,大範圍的沙塵天氣在新疆已發生過三次,幾乎每個月都有一次,尤其是4月初發生的沙塵暴影響較大,至今整個南疆還籠罩在一團浮塵之中。受此影響,新疆東部和南部7個城市都出現了重度污染天氣,尤其是吐魯番盆地在遭遇了22年來最強的沙塵暴後,每立方米懸浮顆粒物超過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189倍,能見度不足5米。

報導指出,根據目前的記錄,新疆環境監測中心監測到的110次沙塵天氣,絕大多數發生在環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城市和綠洲。頻繁發生的沙塵天氣影響到了當地春播春耕,而沙塵天氣之後大幅降溫更導致南疆數萬畝果園基本絕收,造成數億元的經濟損失。

河北遭特大幹旱

據中國官方報導,自去年11月以來,河北一直沒有有效降水,旱情日趨嚴重,今年上半年缺水量達52億立方米,52萬人因乾旱出現季節性臨時飲水困難。全省平均降水量比歷史同期少68%。尤其是自今年3月份以來,氣溫升高,旱情加重。據介紹,這是河北省自1951年有歷史資料以來降水最少的一年,屬於特大幹旱。

據報導,由於幾個月沒下雨,河北省平泉縣七溝村老哈河面臨斷流危機,一些魚兒開始因缺氧而死。像老哈河一樣,持續乾旱造成了河北省境內多條河流斷流或面臨斷流。河北省水利部門表示,目前,省內大清河系水流量比正常年份少百分之五十,石家莊市六條行洪河道除滹沱河及其支流冶河有少量水流外,其餘河道全部斷流。官員說,降水減少導致河道徑流減少,全市兩百二十八座水庫可用水量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三十六。

報導說,預計1-6月全省缺水量達52億立方米,以滄州、衡水、承德、保定四市缺水最為嚴重,18座大型水庫較去年同期偏少7.8%,全省可用水量僅為17.4億立方米。地表水的不足加大了對地下水的依賴性,導致地下水位也持續下降。全省十幾萬機井出水不足甚至抽不上水來。

禽流感又現青海

據中國新聞5月5日報導,4月23日,青海省玉樹州玉樹縣濕地發現斑頭雁不明原因死亡。發現死亡斑頭雁17隻。報導說,經採樣送省獸醫診斷實驗室初步診斷為疑似禽流感。樣品送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檢測,5月3日確診為高致病性禽流感。報導指出,截止到5月4日,累計死亡斑頭雁123隻、棕頭鷗1隻、赤麻鴨1隻。疫情發生地為高寒地區,距西寧市和青海湖均 800多公裡,距玉樹縣城60公裡,人煙稀少,周圍無家禽飼養。

中國近期傷亡逾百人的重特大事故不斷

據中國媒體五月四日報導,中國官方發出「緊急通知」說,近日煤礦、非煤礦山、水上交通、道路交通、空中飛行等重特大事故接連發生。「通知」列舉了這些特大事故。
 
煤礦發生的兩起特大事故。一是四月二十九日十六時發生在陝西省延安市子長縣瓦窯堡鎮的煤礦瓦斯爆炸事故,致使三十二人遇難。二是五月二日二十時許發生在貴州省畢節地區的一非法採煤礦點瓦斯燃燒事故,造成十四人遇難。

其次,非煤礦山發生的一起特大事故:四月三十日十八時四十分發生在陝西省商洛市鎮安縣黃金礦業有限責任公司的尾礦庫潰壩事故,壩下九戶居民房屋被毀,十七人被淹埋,目前仍下落不明。

「通知」說,另外,還發生兩起輕型飛機墜機事故:五月一日十時,一架通用輕型飛機在湖北省鄂州良子湖島進行旅遊飛行時墜湖,機上三人受傷。同日十一時二十分,一架海燕六五0C型滑翔機在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墜落,造成機上三人二死一傷。

此外,水上交通發生一起特大事故:五月二日二十二時二十分左右, 大連市「遼瓦漁七五一七一」漁船在山東石島附近黃海海域被一艘浙江杭州經緯海運有限公司油船撞沉,船上十名船員全部落水失蹤。

「通知」中提到,五月一日至三日,全國因違章駕駛、違規超速等原因造成翻車、撞車等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七起,死亡二十四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