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車新疆遇特大沙塵暴 中國西南部發生嚴重旱災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3月03日】

新疆一列車遭遇特大沙塵暴

據中國媒體報導,2月28日新疆一列車遭遇特大沙塵暴被狂風吹翻。2月28日凌晨1時55分左右,從烏魯木齊駛往阿克蘇的5806次列車在吐魯番境內遭遇特大沙塵暴,11節車廂被狂風推翻。列車被吹翻地在烏魯木齊以東120公裡左右的珍珠泉附近,目前已發現4人死亡,受傷人員至少上百人。據測風儀記錄,列車脫軌地點瞬間風力達到13級。

據採訪報導,一個旅客說,「事故是在今天凌晨1點55分左右就感覺到這個車要翻了,在此之前大概是凌晨1點半的時候車廂的玻璃被大風捲起的石頭給打碎了,旅客們都在用棉被和硬紙殼擋玻璃的時候,也就是在 1點55分左右車發生了傾覆。」

目前,尚未有這次事件的詳細報導,但此次事件令人想起去年,在同一地區範圍一件令人生畏的沙塵暴事件。2006年4月9日從烏魯木齊發往北京的70次特快列車運行到新疆小草湖至紅層之間時,遭到風力達14級以上的特大沙塵暴狂襲,幾乎在很短的時間內,車體窗戶雙層鋼化玻璃被擊碎。

今年中國沙塵天氣提早進入發生期。中國西北部地區,新疆、內蒙古西部、寧夏、陝北及甘肅河西等地已出現過數個沙塵天氣。

中國西南部發生嚴重旱災

據報導,今春重慶遭遇嚴重春旱,長江寸灘水位降至158.30米,逼近長江寸灘水文站建站以來的最低水位 158.08米。長江重慶朝天門碼頭江段,原來的江心現在已裸露出大片河床,一些未來得及撤離的躉船和浮船擱淺在河床上。

據報導,2月以來,長江、嘉陵江水位持續下降,重慶局部地區已經出現飲用水困難。據重慶市水利局3月1日統計,全市農作物受旱116千公頃,其 中重旱20.07千公頃、乾枯5.5千公頃。水田缺水177.6千公頃、旱地缺墒109.1千公頃。水庫乾涸20座,18119眼機電井出水不足。有19個區縣、143個鎮鄉、420個村、151.6萬人、102.8萬頭大牲畜出現臨時飲水困難,1.36萬群眾的生活用水仍然靠送水解決。

因長江及其支流水位持續下降,長江重慶段從今天開始限時禁航、對通航水域進行疏浚施工。此外,長江支流嘉陵江已斷航數日,致使多條船隻擱淺。二十六日,嘉陵江重慶段水位僅為一百七十六點一七米,是嘉陵江自一九三九年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最低水位。

位於兩江的山城重慶為何會缺水如此嚴重?據氣象專家分析:今春以來,重慶江河水位持續下降,部分地區旱情嚴重,源於百年大旱的持續影響。降雨量不足是當地江河水位持續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重慶特大幹旱也嚴重影響了當地水庫、水田的蓄水量。

去年5至9月,四川重慶地區高溫、少雨。許多地區最高氣溫達到40攝氏度以上,伏旱天數都在50天以上,旱情為百年一遇。

據人口密集的重慶市當局的話說,如果長江水位繼續下降,該地區的確會面臨危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