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才而驕是修煉人的強大障礙

――韓劇《大長今》給我的啟示
英子


【正見網2007年04月26日】

作為一個修煉的人,看韓劇《大長今》,內心受到了強烈的觸動。我仿佛親眼看見了上天派下的使者――長今,是怎樣在完成她人世間的歷史使命――成為朝鮮歷史上唯一一個作為女性被皇帝冊封為最高御醫,從而應念了老道士對她的預言,救了很多人――的過程中,不僅給朝鮮歷史留下正統的做人的文化,並將她成就這一偉大功業的過程實質是一個修煉不斷提高心性,從而獲得智慧的過程,這一天機,也十分生動的告訴了後人的。她的一生,顯然是帶著神安排的給朝鮮留下歷史的特殊使命而來的,因此她的每個人生片段,都是為了應念老道士對她的預言而被精心設計出來的,一代名醫成就偉大人格的塑造過程,震撼人心,感人肺腑。對我們今天的修煉人,有著深刻的啟示。

無論處在人世中的長今,經歷多少煉獄般的生死考驗,那不過是成就偉大人格的塑造過程,那是她最終成就一代名醫的使命所必須具備的精神境界。因此,她的一生,處處充滿了心性上的一關又一關的不折不扣的考驗,只要她心存不正,必經挫折,只要她變的謙虛與善良,放下仇恨,擁有一個珍惜生命與崇敬大自然的態度,她就反而獲得更驚人的才智。

在這裡,我感受很深的,也是我今天最想說的是長今因恃才而驕所帶來的其中一次人生磨難,她的才華因為她不易覺察的執著功名的心,被她的師傅喻為一劑毒藥,這對我內心的震動實在太大了。

事情是這樣的,宮廷為選拔御膳廚房的最高尚宮,決定安排競賽,第一名將獲得這一御膳廚房的最高權位,於是,長今的師傅韓尚宮與今英的師傅崔尚宮的競爭,便為長今暴露執著,拉開了一段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長今與今英,是師傅的助手,長今在第一次比賽,因牛骨湯的火候不到位,為太后不喜,輸給了今英,造成了第一次比賽的失敗。這是一向才華出眾,自信滿滿的長今,無論如何也想像不到的結果,牛骨湯的火候不到位,會對味道影響很大,她怎麼也接受不了。為了贏得比賽的勝利,為了師傅,她盡心盡力,不辭辛勞,為找到最好的牛骨,她跑遍了幾乎所有市場,找來今英遠遠比不上的最好的材料,還在湯裡加了秘方,並用她聰明的技巧,剔除湯上的牛脂,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輸給今英。

然而,她恰恰走了過去今英師傅一向慣用的手法而忘記了自己師傅對自己的教導。當師傅左等右等,不見買牛骨頭的長今回來,眼看熬湯的時間已不夠用,長今這才匆忙間出現。當師傅責怪她明明懂得熬牛骨湯時間是關鍵,為何耽誤這麼多時間時,她表現出十分自信的神情,並把她對牛骨湯花時間的自以為是的錯誤思想暴露無遺,她以為牛骨湯花時間,是為了一遍又一遍剔除湯上的牛脂,費事又費時,而她,卻想到人所想不到的巧辦法,解決問題,因此並不擔心。她執著勝利的心,使她忘記了做食物的人應持有的基本態度――關心吃食物人的身體健康體現在料理上的誠意與耐心。沒有誠意與耐心的食物,是打動不了人的。當她丟掉做食物的人應持有的基本態度後,她為料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與她那份過人的聰明才智,都失去了光彩,反而成為她取得勝利的強大障礙。因此,她的師傅十分痛心,告訴她,恃才而驕,使她的才華變成了她的毒藥。

於是她被師傅趕出宮,拒絕她參加比賽,到宮外的一個寺院,去伺候皇后的一個病危的老尚宮的飲食,這種處罰,誰都認為太過份,都為她抱不平。無論她怎樣苦苦哀求,認錯,都毫無用處,師傅的絕情,使她一度消沉,對師傅心存怨恨,倍覺屈辱,仿佛證實了對師傅好心卻不得好報的謬論。神對她的良苦用心,她暫時是看不到的。

那麼,她在寺院,經歷了怎樣的故事,使她恍然大悟,最終意識到自己恃才而驕,偏離本性的呢。那實在很不容易。在她日日消沉哭泣自己被師傅拋棄,不得已伺候老尚宮的這一段經歷裡,她碰到了管理寺院的老實忠厚的大叔,大叔每天將山裡采來的山野菜收了曬,曬了收,象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耐心,不厭其煩。開始誰也不明白他的看似笨拙的固執。有一天,長今偶然吃了他做的飯菜,大吃一驚,那是她在宮廷從未品嘗過的特殊的美味,於是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長今,一個勁兒的苦苦哀求大叔告訴她秘方。樸實、厚道的大叔十分為難,實在回答不了。這時的長今,絲毫也沒注意到大叔平時對待山菜的一絲不苟,萬般珍愛的態度,還是認為大叔料理的美味是因為有不為人知的秘方,以為大叔不肯告訴她,悶悶不樂。長今這種契而不捨的求知精神誠然可貴,可惜她的努力,偏離了方向。當我看到這裡的劇情時,才明白她的師傅為何不讓她參加比賽,為何不接受她的認錯,因為,師傅知道,她並沒有真正的從內心意識到恃才而驕,在技巧上用心,偏離基點的巨大危害。

驕傲與自負的心,有多麼可怕,又有多麼難去,尤其當我們一心為了某件事的成功盡了最大限度的努力,還被人曲解的時候,要看到自己不正的心,從而不抱怨別人對自己的不公,有多難,可想而知。並非今英一夥小人得志,也並非命運的不公,心性標準的要求,對長今這樣肩負使命的人來說,是非常嚴格的。

秘方不得,卻發生了這樣一件事,老尚宮臨死提出一個請求,要吃小時候她哥哥為她找來的一種米,說是又有嚼勁兒,又香甜,她哥哥給她吃完後因極度飢餓就死去了,所以,她想再次吃到這種米,並想將這種米在她離世時,帶一把給她的哥哥。誰都認為找不到,以為是老尚宮小時候太餓吃出的錯覺,但是,長今本性十分善良,為了滿足老尚宮的願望,她千方百計的尋找,結果,發現了大叔正曬的米,才知道有反覆曬出的今夏米的味道, 雖然大叔一再告訴長今要曬到時候才能拿給人吃,她也不聽,要了米,就用自己想出的巧辦法,拿材火迅速烘乾,就急忙拿去給老尚宮吃,不想,老尚宮雖說味道不假,就是沒有當初的好吃。在場的人都誤解老尚宮,還是理所當然的認為她當時太餓的錯覺。可是正當大家無可奈何之際,大叔急忙拿來他剛曬好的米,老尚宮一吃心滿意足。這一下,令長今震驚不已,聰明的長今這才恍然大悟,她過分注重技巧的努力的失敗,真的錯了,她的聰明才智,使她忘了本。

她馬上高興的對大叔說,沒有什麼秘方,只有做料理時對人的誠意和汗水。有趣的是,大叔也一下頭腦開竅,馬上想到了秘方,告訴長今自己料理時的一些方法,真是看似偶然,其實必然。當她心性提高,道德昇華,也就同時得到上天給她技藝上的啟示。而長今,送走老尚宮,回到宮中,正好趕上下一次比賽。

在這裡,需要提到的是,與長今從小一起長大,才智相當,但從師不同,走了歪道,一生因此輸給長今,抱恨終身的今英。今英自始至終都是為給長今製造磨難而存在的反面角色,因此在權利的爭鬥中,在勾心鬥角的患得患失中走完她無奈而可悲的一生。長今心性昇華的過程,正是才華飛躍的過程,而今英卻看不到這一點,她正好走了一條良心泯滅的過程,才智停滯的過程。但是為何,那一次牛骨湯,她如此富有誠意呢,這裡也有上天給她的機會和啟示。今英在比賽前,去看望她暗戀的閔政浩大人,大人開導她,想像吃食物的人臉上露出微笑,把它當成自己做料理的心願,就一定會作出美味的料理來。其實大人不過是把長今曾對自己說過的話用來鼓勵正處在消沉中的今英。

今英因此在比賽中違背了她師傅的話,放棄使用師傅給的秘方,用心為吃的人做燙,得到了太后的讚賞,獲得了勝利。然而可惜的是,當她看到大人喜歡的是長今,嫉妒與仇恨使她沒能仔細體察成功的根本原因,走了與長今為敵的路。而長今,偏偏那一次,忘記了自己對大人說的話,心性迷失,招徠挫折。

成功與失敗,一念之差,好在長今有一個正直的師傅。長今生命歷程的每一步,都是修煉,這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人物,她最後能放下世間的名利,私情,仇恨,以至自己的生命去救人,完成了偉大的人格塑造。我舉的這一長今恃才而驕的例子,僅僅是她眾多修煉故事的其中一個,卻也是我今天修煉中碰到的問題,我突然非常清晰的記起這個故事,所以把它寫下來,作為警示。因為我相信自己的一生,同樣帶著特殊的使命,以此來鼓勵自己時時歸正偏離的心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