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秦始皇生平(上集)

章天亮


【正見網2007年05月10日】

Real 格式 錄像片: 在線 | 下載 (72,947KB)

秦始皇是在公元前259年出生的。當時正是戰國末年,秦、楚、齊、趙、魏、韓、燕七雄並立,互相攻伐。藺相如“完璧歸趙”後,秦昭襄王和趙惠文王在澠池相會,為了顯示秦、趙通好,便互相交換人質。秦昭襄王將自己的孫子子楚送到趙國的都城邯鄲居住。戰國期間的交換人質極少起到真正消除戰爭的作用,數年之後,秦趙之間爆發長平之戰,秦國的大將白起打敗了趙國“紙上談兵”的將軍趙括,坑殺了四十萬的趙卒。趙國精壯士卒絕大多數都戰死了,因此趙國的百姓對秦國切齒痛恨。趙王幾乎想殺掉子楚,但在大臣的說服下打消了這個主意,卻也大幅降低了秦國王孫子楚所受的待遇。

陽翟有個大商人叫呂不韋,他善於低價買進貨物,然後高價賣出,家裡很有錢。他在邯鄲碰到了秦國的王孫子楚。他發現子楚雖然在落魄之中,但氣度仍很高貴,便打聽子楚的來歷。在得知子楚的身份後,他感嘆著說“此奇貨可居也!” 接下來,呂不韋傾家蕩產地想辦法結交子楚,並且使用了很多遊說和詭詐權謀,讓當時秦昭襄王的太子安國君立子楚為嗣子,並把子楚送回了秦國。在將子楚送回秦國之前,呂不韋在邯鄲用重金買了一位美人趙姬。呂不韋先使趙姬懷孕後,將趙姬送給了子楚。《史記》上說趙姬懷孕12個月才生下了兒子,取名叫趙政,這個人就是後來掃滅六國、統一天下的秦始皇。由於趙姬嫁給子楚十個月後才分娩,因此子楚認為趙政是自己的兒子,實際上卻是呂不韋的骨肉。趙政童年就是在趙國度過的,當人質的日子當然每日提心弔膽。呂不韋在將子楚送回秦國的時候並沒有帶上趙政和趙姬。子楚回國後不久,在位五十六年的秦昭襄王病死,太子安國君嗣位;安國君三天後就死了,子楚嗣位。子楚做了三年的秦王后也死了,秦國於是去趙國迎回了趙政即位,這一年趙政十三歲。趙政恢復了自己的姓氏,改稱嬴政。

由於呂不韋破家扶立子楚,因此趙政從近乎階下囚的地位變成戰國七雄中最強大的秦國的君王,也是拜呂不韋之賜。秦王封趙姬為太后,尊呂不韋為“尚父”(周文王駕崩前,讓周武王象對待父親那樣對待姜子牙。姜子牙是姓姜名尚字子牙,所以稱尚父。之後歷代皇帝對大臣以父親的禮節對待的時候,也稱尚父。)國政基本上是由呂不韋來決斷。

在嬴政即位八年後,他碰到了一個巨大的危機。子楚和趙姬的兒子長安君成嶠造反。成嶠得知嬴政的身世後,就發表檄文布告天下,說秦國的王位當然是秦王的子孫來繼承,而嬴政實際上只是呂不韋的兒子而已,沒有資格繼承王位。成嶠號召天下的人都起來反對嬴政。嬴政的大將王翦平息了叛亂。趙姬摘下自己的簪子披散頭髮替成嶠求情,請秦王免他一死。嬴政對自己母親的請求毫不理睬,他說:“如果我原諒了弟弟,我的骨肉都會謀劃叛亂了。” 當時嬴政尚未親政,但是他下令所有跟隨成嶠造反的軍吏全部殺掉,死者數萬人。因為成嶠在屯留造反,所以屯留的全部百姓都被發配到臨洮,這一次就發配了數十萬人。秦國的暴政,此時就可見一斑了。

嬴政即位九年後,他又面對著一場更大的宮廷之變。其起因竟是他的親身父親呂不韋。嬴政的母親趙姬雖到中年,淫性不減,不時召前夫呂不韋進宮歡會。呂不韋知道與太后通姦是可以滅族的罪名,就找到了一個叫嫪毐(làoǎi,音烙矮)的人。他偽稱嫪毐已經被閹割,然後讓嫪毐進宮侍奉太后。嫪毐與太后實際上象夫妻一樣相處,太后不久懷了孕。太后孀居卻懷孕的事情實在沒法向外人交代,於是太后就稱自己生了病,要到咸陽以西二百裡的雍城去養病。同時太后對秦王說,嫪毐侍養太后有功,請秦王封賞。 秦王並不知道這裡的姦情,便按照太后的吩咐封嫪毐為長信侯,將山陽的土地封給他。嫪毐一下子富貴起來,每天太后的賞賜都很豐厚。嫪毐養了數千名家僮,並結交朝廷中的權貴,許多想要求取富貴的人也去投靠嫪毐。後來嫪毐的聲勢比文信侯呂不韋還大。

秦王政九年,天上出現彗星,有時划過整個天空。太史占卜後對秦王說:今年秦國會有兵變。這一年秦王二十二歲,早已成年。他準備親政了,於是去雍城朝見太后,並舉行一些祭祀活動。由於太史的警告,秦王命令桓邑(音“環乙”)帶領三萬兵馬,屯駐岐山,然後才來到雍城,歇駕於蘄年宮。祭祀完畢後,秦王行加冠禮,賜百官宴會五日。嫪毐喝醉了酒泄露了姦情。嫪毐酒醒後,知道秦王不會放過自己,深夜到太后居住的大鄭宮求救,借太后璽調兵前往蘄年宮殺秦王。秦王見發生兵變卻並不驚慌,登上城樓問這些兵來干什麼。這些士兵回答說:長信侯說祈年宮有賊,特來擒拿。秦王說:長信侯就是賊,現在你們回去,有能夠生擒嫪毐的人賜錢一百萬;斬嫪毐首級來獻者,賞錢五十萬;抓住一個嫪毐的逆黨,賜爵一級。嫪毐見事不諧,奪路而逃,正遇到桓邑大兵,被生擒。秦王將嫪毐車裂,滅其三族,又去宮中找到嫪毐與太后的私生子,放在布囊之中殺死。將嫪毐賓客中叛逆的人全部殺死,沒有叛逆的大約四千餘家發配到蜀地。將太后遷居到一所最小的宮殿中,派三百士兵將太后象囚犯一樣看守起來。回到咸陽後,秦王藉機收回了呂不韋的相印和權力,將呂不韋發配蜀中。呂不韋服毒自盡。秦王對自己同母異父的弟弟、自己的母親和自己的親生父親都不寬容。

呂不韋有個門客叫李斯,他勸秦王說:秦國之強,天下莫能與之爭鋒,現在滅六國統一天下,就像掃除灰塵那樣容易。秦王問,那麼我先對哪一國用兵呢?李斯說:先滅韓國。隨後,李斯向秦王推薦了一位深通兵法的大梁人尉繚。尉繚對秦王說:六國合在一起,力量就強大,分散開來,力量就弱小。秦王問:我想讓各國不會聯合起來,應該怎麼辦?尉繚說:各國都有貪財的權臣,我們只管拿出錢來收買他們為我們說話,不過損失三十萬金,就可以滅亡六國了。 秦王於是將尉繚尊為上客,衣服飲食都和自己一樣,並不時去尉繚的住所,跪著聽尉繚的教導。尉繚說:我自己看秦王這個人,鼻樑高聳,眼睛修長,老鷹的胸脯,聲音象狼一樣,中懷虎狼之心,用人的時候不惜屈己待人,不用人的時候就會棄之於草芥。現在天下還沒有統一,所以委屈自己來侍奉我,等到統一之後,天下的人就會被魚肉了。 秦王政十七年,秦國滅掉了韓國,這是秦國滅掉的第一個國家。秦王政十九年,秦王俘虜了趙王,把他自己童年在趙國當人質時與趙姬家有仇的人全部找出來活埋。

燕國太子丹因為擔心秦國接下來就會進攻燕國,就四處尋找刺客。他找到的這個人,就是荊軻。

(待續)

(資料來源:《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