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二十九)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17日】

五、亞洲篇 (2)

神韻藝術團在日本大阪演出後,天空漂起了霏霏細雨,氣溫突然下降,第二天日本普降大雪。因為入冬以來一直紊亂的暖冬氣候突然回歸冬天,電視播音員高興的說:「日本的冬天又返回來了。昨天的積雪深達55公分。」

其實,日本人不僅僅憂慮暖冬使大量多產的白菜、蘿蔔不得不被農民碾爛在田地裡,流感各種病疫流行,積雪減少等等,專家、學者對紊亂氣候帶來的人們預料不到的後果也是憂心忡忡。新唐人正統演出歸正了日本的天氣,暗中給日本社會和眾生帶來了福音。此後,日本一直處於正常的冬天氣溫中,一天天迎來將是櫻花盛開的春天。

神韻藝術團在東京的演出地點是琦玉縣的大宮,從上野車站坐電車到大宮很方便,但也需要一段時間。為了看這場演出,將有多少人遠道而來?大宮車站前集中著著名的SOGO高級百貨商店和麥當勞等各種飲食、娛樂設施,車站熙熙攘攘,人來人往。劇場在車站對面矗立的白色高樓中。從車站走到劇場大約五分鐘,在車站、沿途的拐角、信號燈等處都有工作人員向觀眾指路,使人可以毫無躊躇的順利的抵達劇場。日本民族細緻入微的服務不由得令人再次脫帽。

劇場入口處聳立的高兩米、寬三米的巨大海報顯眼奪目,海報上玉佩珠冠、一身長袖白衣、端莊優雅宛若天人的女演員伸展右臂,仿佛在向觀眾開啟著一扇天門。在不斷涌進劇場的人潮中,人們爭相在海報前拍照留念。女服務員們穿著旗袍,向每一位觀眾的光臨顎首感謝。

日本時間14日下午兩點,神韻藝術團演出的全球新唐人晚會在東京首演。演出引起日本觀眾熱烈反應。尤其第一個劇目深深抓住了觀眾的心。

時事通訊社的解說委員堀莊一表示,這場晚會將中國的文化歷史盡顯,非常華麗,非常讓人感動,都是日本所沒有的東西,西藏、蒙古的舞蹈非常吸引人,所有的節目,每一個節目都讓人感動。美麗、華麗、色彩、舞蹈的動作,每一個節目都無可挑剔。《創世》這個舞蹈很有中國特色,但,我認為這個舞蹈不只是適用於中國,也適用於全世界。」

堀莊一還說,《歸位》表現法輪功學員受迫害,表現得很透徹,世界上還是存在著迫害,感覺內心受到了震動。

一位日本觀眾看完了晚會,激動地告訴記者:「我終於找到你們了!我在佛教中許多年,看了今天的節目,我終於找到了我要尋找的,謝謝你們,謝謝你們把這麼珍貴的東西帶到了日本。」他一邊說,一邊數度給記者鞠躬。

一位日本女士,在來觀看演出之前,剛剛CT檢查,身體非常地虛弱,觀看演出時,不得不請了兩位朋友來陪伴著她。但是,當她觀看了整場演出後,她激動且興奮的告訴記者:「我整個的身體都變得很輕很輕,什麼病都沒有了,太美了、太好了,只要我明年還活著,我一定還要來看演出!」

日本會社員佐藤先生:「無法形容的感動,第一位女高音姜敏的歌聲《為何拒絕》,當時就讓我的眼淚就流了出來,我無法用語言形容我的感覺,作為一個日本人,看了這次演出,好像回憶起了自己生命深處的記憶,好像我就是那隨著萬王之王下世的生命中的一個。」當記者問他,還記得歌詞麼?他說:「我真的記不住了,但是我知道我聽懂了,一個勁兒的在流淚……」

市村浩一郎議員表示,能在日本觀看新唐人神韻藝術團的亞首場演出非常高興:「這場晚會讓我再度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多樣性、利他性、色彩使用的感覺等等、能給我們提供這樣的機會,真的感到很高興。」

市村浩一郎議員說:「所有的節目都非常的精彩。舞蹈尤其漂亮。特別是那些各種各樣的民族舞蹈,實在讓我大開眼界。色彩的運用、舞姿等等,就像主持人所說的那樣,是一個完美的藝術。希望這樣的演出,明年一定要再來日本。」

市村浩一郎議員非常感慨:「日本列島原本也是一個有多種民族的居住的國度,和睦相處、文化互溶、形成了一些很好的東西。後來逐漸形成了幾乎只是一個單一民族的國家。我想:假如通過這次演出,就能讓日本獲得重生那該多好!」

舞台監督的伊藤表示,雖然曾擔任過多次大小型的舞台監製,像新唐人晚會的高技術和高視覺效果的舞台還是首次。為此特意前往大阪觀看了在大阪的首場公演,把觀摩大阪舞台效果的心得應用到東京的演出中,並在此基礎上作出更好的調整,因此有信心以最佳的狀態回應觀眾的期待。

伊藤表示,如此大型規模的晚會,按照日本的一般情況,演員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可達到演出狀態,而神韻藝術團演員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上演前的排練,另他感覺驚奇。他說,演員的臨場狀態和強體力令他感覺不可思議。

14日,東京第一場演出結束後很多人深受感動,紛紛留下來排隊買第二場演出的票,晚會吸引了來自政界、學術、藝術等各界的人士,東京都議會議員等到場觀看了演出。包括時事通信社、讀賣新聞、產經新聞等日本主要媒體在內的十數家媒體到場報導。

東京都議員土屋敬之表示,這個晚會非常好,中共也有晚會的演出,但那是政治宣傳,與這樣的晚會完全不同。新唐人晚會表現了人感情中的善、佛教中的寬容。他說:「非常好,我很感動。」

對於第一個節目《創世》土屋敬之議員說:「對我們來砧,正因為有了神,才有了我們,這樣的思想非常容易理解。」

至於講述法輪功學員因堅持信仰被迫害致死,但她的生命得到昇華的,而迫害者遭到惡報的《歸位》節目,土屋敬之議員說:「畫面非常漂亮,但是我們不能忘記就在這個時候,大陸的法輪功學員正在受到拷問、迫害,他們正等者我們的救援。」他說:「我們不能只是觀看演出,而忘記全世界還有數百萬等著我們援助的人,在感動的同時,我們必須認真對待有關他們的救援。」

一位已經在大阪看過演出的張女士,震撼於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為了也讓女兒能看到中華神傳文化透過表演的方式傳遞,專程帶著女兒從名古屋趕到東京第二次欣賞表演。長得與女兒像姊妹的張女士表示,當看到創世中佛祖由天上下世時,不知道為何不停得流淚,無以言表。

她說:「看到節目後,更加認為如果沒有神就一定不會有人。」對於歸位的節目也是印象深刻,看到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覺得很難過。張女士說:「幾乎從布幕拉開到結束,我幾乎都被感動的流淚。」

一位女士激動的說:「我不知道這場演出為什麼這麼美,我很喜歡音樂,常參加音樂會。這樣的演出我是第一次參加。我不知道這麼好的音樂會只演一天,能演一週多好,會有更多的人可以來觀看,明年我一定還會來。」

今年92歲的歸國者(殘留孤兒)支援會的會長宮島喜一表示,所有的節目都特別的生動。印象最深的是《鼓韻》,雖然在日本也有好多太鼓之類的,但是感覺到這次的表演的水準非常的高。

宮島喜一從八五年開始從事在中國的日本殘留孤兒的返回故土的活動,為此去過中國三四次,他說,他有看過中國很多傳統的文化,如京劇、雜技,而且他也去過中國的敦煌,並且這次演出中拿著他在中國照的敦煌的照片等。但是今天所看到的晚會是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在中國根本沒有這樣的節目。所有的節目都令人感動。

他說:「我很認真地填寫問卷調查,希望明年還有這樣的演出,我一定會來。並且我衷心希望日本政府能大力宣傳這樣的演出,我本人也會告訴更多的人士。」

與他一起觀賞演出的女兒表示,晚會的節目讓她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意境。

他說:「像這樣的節目儘管我因工作去中國很多次,但像這樣的節目我是第一次看到。」

經營名牌服飾公司的社長吉澤先生表示:「從一開始的《創世》的音樂,能感到每個音符、每個舞姿都讓他感動得要流淚,他能夠體驗到中國歷史淵源流長。創世音樂特別美,使人落淚。人類從天堂降到人類社會,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大家都在一個國度裡生存。」

吉澤先生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最美的品牌,自己願意把晚會作為心中最美的品牌介紹給自己所有的顧客。

他表示,「女低音歌唱家楊健生的《天安門廣場 請你告訴我》的歌曲,讓我深深地感動,日本文化是信神的文化,日本都非常尊重彼此的信仰。儘管語言不通,但是通過她的歌聲能深深的打動我的心,讓我感動得流淚。」

他提到,因為工作的範圍比較廣,經常去世界各地,他羨慕巡迴團能夠巡迴演出真的是太棒了。

隨同吉澤一起的公司職員在看到善惡有報中,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他則認為做為一個人應有自己的信仰自由,反對這種人權問題。通過這個晚會他了解到中國的人權問題,應該尊重信仰。他聽到每個音樂的音符都能讓他心神寧靜。

前民陣負責人李松表示,「看完後到現在還很興奮。」他說,在日本能找到跟西方不一樣的東方世界,非常興奮。把國家的從南到北、國家各個民族、各個地方的舞蹈全部展現出來,淋漓盡致。而且表現的非常自然,沒有一點宣傳性和政治性的意味。表現我們的人性本身的東西,非常重要的。由於是東北人,看到滿族舞蹈感到很懷念。

李松說,我覺得中國人還是缺少一種信仰的東西。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東西本身還是一個追求的過程。這個節目給我們大家一個啟示,我當然覺得是好的。藝術能給我們帶來很多很多的東西,能給我們很多啟示,不管怎麼說,我現在還在興奮當中。感謝大家,也感謝在日本的每一個工作人員的努力,搞這麼大的活動,對我們來講也是一種鼓勵。非常感謝他們工作人員。

本身也是搞音樂創作的內蒙古人包滿杜拉,他模仿著戚小春的二胡表演手勢讚不絕口,本身是也是拉馬頭琴的他表示,從來沒有看到震撼的節目,「很興奮啊,好像又回到了家鄉一樣,非常的有意義」。「太棒了,太棒了,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能歌善舞的民族。」

穿著和服的整裝師小野婆婆表示,看到《創世》第一幕佛祖下世那一幕時,心中一震,那種觸及心靈的感覺,印象最深刻。另外她還說,整個表演給人感覺很優雅高貴,與以往不同,以前看到的猶如雜技團。她最後對可以買到最後一頭等座位的票,感到很幸運。

名為名賀石夫婦特地穿上和服來看錶演,夫人表示看到這樣的表演感動極了,中國的古典故事的表達方式非常的感動,喜歡最後的鼓韻的表演。

「舞蹈的藝術水平很高很高!場面非常的壯觀,是值得向全世界推廣的藝術!」觀看過無數次藝術表演的畫家平和惠女士,對「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讚不絕口。偶然的機會,卻讓平和惠女士看到了生平中最受震撼的「神韻」藝術團在日本的公演,冥冥之中,「神韻」似乎真的帶著某種神奇,緊緊地牽引來一份份與「神韻」的「神緣」……

平和惠女士:「以前我看過各種各樣的演出,比如東方歌舞團,也是演出各民族的舞蹈,但我覺得今天的場面非常的壯觀、宏大,而且能用這樣的一種形式把中國正統的歷史文化介紹給日本,是最棒的!」似乎單一的語言怎樣都無法說清楚自己的那種感受,平和惠女士不斷的用中文、日文穿插著,向記者描述著自己的感受。

看過無數次演出的平和惠女士對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今天的舞蹈藝術水平很高很高,無論是他們的功底、還是編舞、策劃、舞台畫面的構思,都是很高水平的藝術,是值得向全世界介紹的正統的文化藝術。」

平和惠女士非常贊同「神韻」藝術團所傳遞的神傳給了人正統文化的理念:「每一個民族都有它的傳說,不光是中國。日本也有,日本的神話也是說成是天上的神把日本島生下來的,也是這麼說呀,我覺得非常的好。」

作為一名純粹的藝術家,平和惠女士的思維並沒有陷入單純的色彩或畫面之中,對於神韻藝術團用舞劇的方式所表達的精忠報國等傳統理念或者用藝術的手法,表達現實中法輪功學員的遭遇,平和惠女士非常的理解:「以前我在國內也畫過《精忠報國》的故事,但這次更壯觀。我對法輪功的問題不太了解,因為我來了日本二十多年了,在以前我聽說過而已。比如回家鄉的時候聽到我的好朋友說怎麼好怎麼好,後來又把法輪功捉去了,我很不理解,因為我來到日本,並且到世界各國,我覺得他們對待宗教都是很自由的,我對法輪功不太了解,但是我今天在這裡看到法輪功,中國政府怎麼看待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信仰應該是自由的……」

觀眾張逸仙在《觀神韻東京晚會有感 》中寫道:

「當」的一聲清脆的銅鑼聲一下將我的雙眼鎖在了舞台上。只見煙霧繚繞的舞台上展現出一幅天國盛世的壯麗景象。眾神在仙樂和仙女的曼妙舞姿中顯得消遙自在。舞台的布景極美,特別是演員的服飾非常搶眼,色調亮而明快白潔。隨著音樂奏向高潮,一位眾神之主慢慢的出現在舞台上,威嚴,慈悲。手指著下前方在向眾神訴說著什麼似的。眾神佛由開始的推託到最後聚集在主神的身後,慢慢的同主神一同離去,舞檯燈光熄滅。

當燈光再一次亮起時,剛才的主神一身皇帝打扮,率百官,將士,妃嬪,仕女再次出現在舞台上,人間盛世一覽無遺。我的思緒不停的轉著。剛才還是天朝,同一班人馬卻已在人間開啟盛世。當燙金隸書的兩個大字「大唐」出現在天幕上時,我猛然悟道:大唐的盛世是眾神在世間開創的。後來兩位主持人的解說證實了我的體悟。哇,如此深奧的內涵使人浮想聯翩,回味無窮。對後面表演的觀看興致一下子涌了出來,我不由得放下了高高翹起的二郎腿,略整衣冠,靜心調息準備觀看接下來的演出。

接下來的表演真是個個精彩,款款絕倫。以中國古代故事為背景的「精忠報國」和「花木蘭」表現了正統人倫中的忠孝節義。「雪山白蓮」勾畫出藏族姑娘純心潔志,傣族舞中我看到了溪邊浣紗姑娘的婀娜多姿。「歸位」,「燭光」詮釋了善惡有報的天理和正信者的美好歸宿。

「草原牧歌」和「頂碗舞」兩個充滿活力的舞蹈將已近四十不惑之年的我又帶回了充滿遐想的少年時代。尤其是「草原牧歌」那奔放的動作,充滿激情的細膩表演中,我仿佛看到了蒙古青年縱馬橫馳草原的豪曠,牧馬後踏著夕陽引馬群歸廄時的你逐我趕,和單騎漫步於草原時的閒情愜意。

「頂碗舞」表現了蒙古女性豪爽的待客之道。亮麗的馬裙馬褲配上演員們修長的身材,加上富有節奏感的音樂和韻味無窮的抖肩動作,使我深深的陶醉於那美輪美奐之中。剛剛看完豪放的蒙古舞蹈,優雅端莊,高雅賢淑的清宮舞又把我帶回了十七世紀。輕盈的步伐,高貴的服飾,雅不勝收雍容華貴的氣質盡述著康乾的盛世。具有八旗血統的我不由得從心底湧出一種莫名的自豪。

當最後的一個節目「鼓韻」結束時,我還沒完全從如醉如痴的奐妙中清醒過來。這兩個小時真乃人間大自在也。當主持人宣布神韻將揮師澳洲時,我的腦海中已開始搜索我的澳洲親朋好友了。此時,我才理解了俊德賢弟那來自大阪的電話中所帶的興奮和激動。

回仙(我住仙台)的列車中,回味著每一個歌曲的內涵,浮想著每一個舞蹈的優雅。神韻,名副其實的神的韻致。其中沒有共產(惡)黨式的歌功頌德,儘是立身處世之正統人倫價值之表現。沒有現代搖滾的喧囂和吵鬧,儘是溫柔祥靜的舞姿和甜美慈悲的歌喉。沒有媚討人笑的低級庸俗的小品,儘是人之善良天性被喚醒後的法喜充盈。美哉,神韻,雅哉,神韻。

第二天,到研究室時,桌子上放著同去觀看演出的中國學子的觀後詩,現披露如下。

觀新唐人晚會有感
--贈張逸仙老師

殘雪方罷好事多,喜看盛世著銀河。
絲竹輕盈瑤池步,舞帶婆娑月宮娥。
款款蓮步致妙意,陣陣仙韻譜聖歌。
欲問盛世古來幾,神州齊暗卻奈何。

讀罷此詩,感慨良多。雖然現在神州齊暗,不過我深深的確信神州一定會再迎來一個恆古未有的盛世。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