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三十四)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22日】

五、亞洲篇 (7)

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北成功首演後,9日、10日兩天在台南演出2場。4月9日晚間府城的首場表演,在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與讚嘆聲中緩緩落幕。美國神韻藝術團所展現的純善、純美的正統文化盛宴,讓自詡保有高度中華優良文化的府城人眼睛為之一亮,神韻既柔美又陽剛的舞藝、輝煌壯麗的布景,再創中華文化藝術表演的高峰,為中華文化藝術重開新紀元。

台南市市議員蔡旺詮提到他觀賞「造像」後的感動,他說,古代工匠對藝術的投人非常令人感佩。神韻藝術團用現實與虛幻交織的表現手法,呈現工匠與神佛之間的靈動。

像佛菩薩這樣崇高的境界,人們不因為無法想像而放棄追尋。

想要達到那樣的境界,也須要有一番身心的修練,人類就是在追求這樣的真理。

從「創世」到「造像」一幕一幕將觀眾帶到佛國的境界。讓我們體會到舞蹈團相當的用心,能真實的呈現他們的理念與價值,非常值得讚嘆。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陳竹君表示:世界上有不同的規範,可以起到一個規範人的行為的作用,但是心是很難去規範的。這樣一個大型的舞劇對於我們整個的文化起到了導正作用,人的思想改變,心和行為就會改變,法律只是約束了人的外在行為,最終還是需要道德、藝術對人心的教化,才是達到了藝術表演的功能。

陳竹君表示神韻將現代與傳統,東方和西方做結合,連科技都結合在一起了,且背景做的都很棒,像那個神佛出來的感覺很好、很震撼。她對「歸位」印象最深刻,這部份跟我們民間的一些傳統想法很類似,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雖是時候未到,但是都會有這樣子的一個力量,最後他會得到應有的一個歸位。

台南縣長蘇煥智偕同夫人聚精會神的觀賞表演後表示,節目的布景、天幕是一個蠻大的特色,他跟一般的不一樣,是用動畫做成,那個人會動、煙也會跑,很創新的布景呈現方式。縣長夫人郭椿華以學美術的觀點來看,她表示背景、舞蹈演員的表現都很不錯,衣服很漂亮,整體表現非常好。

蘇縣長還說,神韻的表演跟過去表現傳統中華文化的表演有一些不同;中華歷史淵源流長,幅員廣闊,文化豐富多元;神韻藝術團將佛家融入中華文化又結合性靈提升,這是非常新的方向,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會愈來愈大。 

律師出身的蘇縣長也提到,非常清楚法輪功在大陸所遭受的迫害;這麼短的時間,在大陸、在全球有那麼多的華人,包括外國人在修習法輪功,所以中共害怕法輪功,只有在中國法輪功遭到打壓、迫害,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議題。

推展文化藝術不遺餘力的台南縣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非常高興能欣賞到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他覺得與一般的藝術表演有很大的不同,像是岳飛的演出,可以看到舞者不只是透過肢體語言做藝術的展現,同時也可以體會岳飛那時是如何實現忠孝,讓我們現代人有很多的感觸,因為現在社會的大環境很混亂,如何在忠孝之間取得平衡點是很困難的,這齣戲是有啟發性的。而「造像」中,透過舞者動態的演出把敦煌表現的更傳神,且有讓人心態變得更祥和,心情平和、愉快且知足,應該多傳達這種精神,將它分享出去。

台南縣大灣國小朱老師帶了班上五年級的小朋友,一起來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郭老師表示,有一個家長曾經看過2006年新唐人晚會的DVD,非常感動,特別把DVD帶到學校和班上的小朋友一起分享。所以當家長知道新唐人晚會的表演主力美國神韻藝術團要來台 南演出時,特別為美國神韻藝術團做了一首閩南語的說唱表演,在入口大廳處現場表演,向神韻藝術團致意。

台南縣大灣國小五年級學童們在看過節目後說道,節目的開場實在令觀眾震撼,整個表演好看又精彩,對於「迎春花開」中使用八角巾展現的舞蹈印象特別深刻,而且佩服聲樂家「姜敏」的高音唱的如此棒,還直呼厲害。此外,對於「精忠報國」所傳達給他們的感受則是「孝順父母」、「防衛國家」。

場外,由於台灣幾場演出,票房熱賣,高雄場的門票早已銷售一空,高屏有些「識途老馬」,特別組團包車前來觀賞。高雄縣美濃四部遊覽車,滿載一百多位慕名而來的客家鄉親;高雄市也來了一部遊覽車;最遠的是從屏東來了3部遊覽車。台南縣麻豆鎮也來了一部遊覽車,高舉寫著麻豆的大牌子,非常顯目。包遊覽車組團專程前來看神韻表演,似乎成了台南場 演出觀眾的一大特色。

國立台灣師大設計研究所碩士、台南市師美學會理事長劉蓉鶯表示,由於本身是學中國水墨畫的,一直在尋找水墨畫的中國意境,看了神韻的表演,發現其中所呈現優美的意境,就是她水墨畫中要追求的感覺。

她說,神韻的表演從服裝、還有表現出的線條非常優美,展現出與西方不同的感覺,這齣戲表達很美很深的內涵,表現一種中國講求意境的內涵。本身也是南華大學視覺藝術系老師的劉蓉鶯認為,現在台灣的學子很欠缺內涵的這部分。

對於畫家常常會有創作的瓶頸,劉蓉鶯表示,天山雪蓮的顏色非常美,看了非常歡喜,她說:「我想對於我在創作中的水墨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她認為,生活在台灣對於文化的東西可能沒有那麼深刻,東方的精神是儒釋道的感覺,有比較深的內涵,深入人心的也不是表面的感覺,而是會有很深的感受。

劉蓉鶯表示,天幕處理的非常好,尤其是燭光的舞碼,她說:「前面的演員與後面天幕連成一氣,有種進入天際的那種感覺,讓人印象深刻。」歌唱家的歌聲也讓人很感動。她還說:「音樂很美,演員很專業,整晚都是抱著歡喜的心在欣賞,尤其透過歷史故事的舞蹈表演,很有教化人心的作用。像這樣的表演應該要多推廣,一定可以讓很多人受益的。」

劉蓉鶯最後表示,「看過大陸很多的表演,雖然展現得很華麗,但色彩太過鮮艷,感覺有點俗。」而神韻從服裝、音樂到天幕、色彩,就是很典雅。而燈光的適當留白,配上舞碼讓人有淨化的感覺。

從事舞蹈教育二十多年,擔任過美姿美儀老師,目前在台南市文化中心當音樂圖書室志工隊長的黃倩儀,說起話來充滿熱情與感性,看完神韻藝術團在台南首場的演出,眼眶閃著淚珠表示:「最讓我感動的是燭光,我覺得她安排那場那小女孩出來實在太好了,是最讓我感動的。」

黃倩儀說:「感覺上那女孩是有受過訓練的,當她被抱起來時候腳是彎曲的,還可看到她小腿有點肌肉,所以我覺得那小孩這樣跳真的很棒,而且那小孩還落落大方的,讓我好感動。沒想到一大排人這樣跳,中間會安排這樣一個小女孩拿著燭光出來,跟另一個扮演像類似媽媽的角色互相輝映,就覺得很感動,真的很棒!」

從「燭光」黃倩儀也看到了一個社會問題,她說:「我覺得中共把煉法輪功的父母迫害了,那之後小孩問題就會很多。」

黃倩儀對戚曉春的二胡演奏讚不絕口,她說:「拉得太好了!在她拉時的那感覺……,感情部份真的很好,說不出來的好。」

黃倩儀認為舞蹈就是音樂跟視覺的組合,所以最欣賞「滿族舞」跟「草原牧歌」,因為和音樂搭配得很好。她表示,草原牧歌充分的展現出在草原上奔馳,快馬加鞭那種感覺。她說:「生長在北美的年輕演員能生動的揣摩出這種感覺實在令人感動,尤其是在下腰時候,聽到現場觀眾都拍手了。」

她說:「滿族舞動作雖然不多,但是把那味道帶出來了,就是一種很高貴、很貴氣的那種感覺,很棒!還有,跟音樂結合的那種感覺是最棒的。」

秉持發揚傳統文化精神,讓民俗傳統有創新活潑生命的東方藝術團團長朱瑞祥表示,久聞「神韻」盛名,其實心中半信半疑,觀賞了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南的演出,「百聞不如一見」,他說他感到非常驚訝。身為團長,他覺得從看神韻的演出,他學到很多,以後應該多朝著精神領域來做更好的編創,再結合技術,成為藝術的作品。

朱瑞祥讚美歌唱家演唱的水準可說是天籟之音、黃鶯出谷,一看就知道都是專家。而舞蹈演員對團的向心力很強,他們那種投注的精神,非常感人。以前雖看過那種技術很高超的演出,但是將技術與內心溶為一體,這場演出可說是首次看到。

他認為神韻的風格呈現很祥和,即使是像鼓那種節奏高亢的東西,神韻表現出來的是祥和之美,整場演出的舞碼也都是這樣,讓人感到看了心靈非常愉悅。

至於哪個節目印象較為深刻,朱瑞祥表示,他每一首都很專注的看,比如滿族舞,也許動作簡單,但就整個天幕的呈現,動作整齊度很好。整場晚會的演出呈現了絕佳的編舞功力,編創的作品適合舞蹈演員特性及技巧,將這一切做完整的串連,是最棒的地方。

朱瑞祥說,與一般表演團體所不同的是,神韻所表現出的精神,是真善忍的內涵,應該多一些像這樣的藝術,有淨化人心的作用,讓人看了非常舒暢,心靈上的洗滌好像經過神佛的一番教誨,對社會的導向是非常正面的貢獻。

同樣也從事編舞的他說,編舞者將整首曲子編得非常動人,非常感人。編舞的架構,內心那種自信的感覺,對整個團的投入,所展現出來就讓人覺得很專業。天幕的技術更是令他感到望塵莫及,這確是有加分的作用。背景的襯托以外,還有整個的服裝造型,可說都是大手筆。

所謂數大是美,整個團體夠大,看起來整齊一致,非常美,團隊默契很夠,整場演出相當棒。

熱愛藝術,以「培養出五育均衡、身心健全的人」為辦學理念的台南市復興國中校長吳子京,特別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以歷史故事來教化民眾。

吳子京很贊成以舞台藝術再現美好的中國傳統文化,來教育孩子有關中國語言、傳統文化及價值觀。他指出,事實上現在國中也比較注重藝術人文教育,並且強調品格決定勝負。學生們也會運用角色扮演來表達對自己的認知跟肯定。

他表示,最喜歡「精忠報國的岳飛」這個劇。中華民族有博大精深的忠、孝、仁、愛這些理念,從這個劇可以充分表達出來。像現在的年輕人對於國家、對於中華文化的認知需要借這種戲來鼓勵激發。

他建議,將來像這種舞台劇可製成學校精華版,作為教材發放到各級學校。因為學生一般是不太可能出來觀賞的,除非家長帶,要不然難免有交通不便或者考試的壓力。他說:「事實上學校在每周經常會選擇一個電視節目來播放,我想應該把這些東西傳承給學生,還有對於神、對於祖先的尊敬,這些一定要有。」

神韻台灣巡迴演出的第二場地台南,對文化氣息相當濃厚的府城民眾而言,帶來一連串的驚喜,也對一些觀眾造成不同的震撼。有從北部到此觀看,有的從屏東特地乘遊覽車到此,神韻的魅力無論老少都無法抵擋,將文化中心擠得滿滿的,一位賴滌生老先生表示,神韻舞蹈演員演出很專業,看出是經過訓練的。他表示,遠道來看這場表演在值得。

住在台南的江玉輝說,「岳飛」看到最後幾乎令他掉眼淚,雖然今年已過70,可是看到岳飛在操兵之際,看到母親馬上趨前事親的孝順模樣,實在令他很是感動。

住在屏東市的老阿嬤方玉華說,她今天是由女兒和孫女一道陪來的,她表示,從來沒看過這麼漂亮的服飾,演員很多,大家動作很整齊,非常好看,雖然她行動不便坐輪椅來觀看,但看了這麼精采的表演,也算不虛此行。

美國神韻藝術團以開創與找回人類的正統文化為根本,其能深深打動觀眾的舞台表現,與這些藝術家們都非常注重自身的道德修養息息相關。敬天知命、天人合一這種純正文化內涵的精髓,他們都能完美的詮釋。

致力於西洋古典音樂教育的資深音樂欣賞家邵義強表示,整體而言,美國神韻藝術團演出水準很高,多采多姿,各式各樣的體裁,精采動人,的確是了不起,順序下來整個中國歷史的味道非常濃厚。他覺得歸位的主題很特別,看得出來這裡頭有善惡有報的宗教涵義在裡頭。

邵義強肯定,這樣的節目對人心絕對有幫助,比起那些時下的搖滾、流行歌當然要好很多,起碼可以讓人心更豐富、更安詳,是現在時代最重要的一件東西。我們其實是需要健康有特色的節目,用音樂和舞蹈讓人心更善良,社會更溫暖。

「人從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千百年來,人們一直在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神韻藝術團所表演的《創世》以及關貴敏的《我是誰》將這個不解之謎點出一線曙光,劇中所表達內涵與意境,深深觸動著台南的觀眾。

高中英文老師施錦族在看完《創世》戲碼後有感而發的表示,自古以來人從何處來一直是個謎,也是千百年來人們一直在追尋、探討的。

她說:「我相信人是從很久很久以前就是一直不斷輪迴而來,而且在大千世界中絕對不止一個地球,一沙一恆河世界。佛是這麼比喻,『一粒沙就好像是一個世界』,人是何等的渺小,所以應該要學習謙卑。」

相信輪迴且對佛教有所研究的施錦族認為,人要秉持良知去做該做的事,不要以為天不知地不知、做什麼都沒關係。對於劇中描述法輪功學員因為堅持信仰遭受迫害,最後壞人慘遭惡報的戲碼,她表示自己相當能理解,她說:「其實一切都在神佛的掌握之中。」

由於本身也喜歡神佛的故事,施錦族對於《造像》戲碼印象很深刻。她說:「看這齣戲時,感覺自己已經融入整個意境中,分不清台上台下,仿佛自己也在敦煌石窟中,與神佛交會。」整台戲真的很棒,只能用「perfect(完美)」形容。

帶著尋找答案的心觀賞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施錦族在演出結束後滿臉歡喜的表示,「是該回家,整理思緒,認真思考我是誰?我該往何去的課題。」

一位78歲老先生說,他很欣賞二胡演奏那場戲,對演奏者精湛的技巧,甚表贊同。另一位何小姐則對「造像」劇裡的敦煌佛像極為震撼,她表示,敦煌石窟的諸佛觀音演得極為逼真感人,令人神往。

一位柳小姐坦率的表示,真的太感動了,心靈被深深的觸動,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真是令人難忘的一次經驗。

呂幸智小姐則表示,這真是一場很好的視覺享受,看到演員五顏六色的道具服飾及演員的手勢,這種身段在國內從來沒有看過,希望以後能再看到這種表演,她說,如果可以的話,將來嘉義場表演時,考慮將會再重溫一次,因為實在太令人無法抹掉心靈的震撼。

旗山區社區大學合唱協會李雪光理事長表示:美國神韻藝術團的「神韻」二字實在取的真好,整個表演真正能呈現出「神韻」的內涵。身為歌唱指導老師,我能深刻感受到歌曲中所要表達的神尋意涵,尤其是男高音「關貴敏」先生的聲音雄厚,他的歌聲引導著我投入神曲當中,就如同神在引導我們一樣。

另外,節目中的頂碗舞也讓他非常喜歡,頂碗舞的技巧難度很高,動作還能如此漂亮,實屬不易。而滿族舞中的服裝相當亮麗,表演者穿著花盆鞋,搭配優雅的舞姿令他神往不已。

立德管理學院助理教授洪松輝表示,最喜歡敦煌造像表現的古老傳統意境,對孩子在傳承文化上是很重要的教育,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很難以用藝術表現,神韻系統的呈現出來,天幕跟服裝處理的很細膩,主持人采中西合併很有國際觀。

復興國中國文梁老師說,「迎春花開」甩巾的的時候收放自如,整個氣勢、美感很動人,姜敏的歌聲對生命的傳達,讓她眼淚直流很喜歡,主持人的風格很融入當地氣氛。

長期致力於國內文化藝術的推廣與紮根,並定期到海外進行交流的「藝姿舞集」團長郭玲娟看完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南首場的演出表示,晚會演出相當精采,這些來自海外的年輕學子,願意為自己的中華文化努力,精神相當令人欽佩。

郭玲娟表示,在海外華人的世界可以匯集到這麼多年輕學子,共同來完成這場演出,令她深受感動。在海外資源一般較為短缺,在這樣情況下仍能呈現如此作品,實在相當不簡單。

她表示,演出的每個節目都很有特色,眾所周知,整個華族涵蓋很多不同的民族,這些年輕舞蹈演員都能夠了解並展現各民族的特色,在舞蹈的詮釋上是全方位的,非常不容易。

她認為整場演出內容很多元,除了中國古典舞蹈外,還有少數民族的舞蹈,在呈現上都非常用心。藉由舞蹈、演唱等形式,傳遞人性的善良,真善美的內涵,達到一種揚善以及洗滌人心的作用。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