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澠池會(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秦伐趙,拔石城(1)。明年,復攻趙,殺二萬人。

秦王使使(2)者告趙王,欲與王為好會於西河外澠池(3)。趙王畏秦,欲毋行。廉頗、藺相如計曰:「王不行,示趙弱且怯也。」趙王遂行,相如從。廉頗送至境,與王訣(4)曰:「王行,度道裡會遇之禮(5)畢,還,不過三十日。三十日不還,則請立太子為王,以絕秦望(6)。」王許之,遂與秦王會澠池。秦王飲酒酣(7),曰:「寡人竊聞趙王好音(8),請奏瑟。」趙王鼓瑟(9)。秦御史前書(10)曰:「某年月日,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藺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11),請奏盆?(12)秦王,以相娛樂。」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前進?,因跪請秦王。秦王不肯擊?。相如曰:「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13)矣!」左右欲刃(14)相如,相如張目叱(15)之,左右皆靡(16)。於是秦王不懌(17),為一擊?。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秦之群臣曰:「請以趙十五城為秦王壽(18)。」藺相如亦曰:「請以秦之咸陽為趙王壽。」秦王竟酒(19),終不能加勝(20)於趙。趙亦盛設兵(21)以待秦,秦不敢動。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注釋】

(1)拔石城:攻占石成。拔:攻占。石城:趙邑名,在今河南省林縣西南。
(2)秦王使(音史)使(音士):秦王派使臣。秦王,昭襄王。
(3)好會於西河外澠(音敏)池:在西河以外的澠池友好相會。好會:友好的會見。西河:賧西東部韓城以南黃河西岸地區。澠池,秦邑名,在今河南省澠池縣西。其地在西河南,故曰外。
(4)訣:辭別。
(5)度(音舵)道裡會遇之禮:計算路程和見面的禮節。度,計算揣度。道裡,路程。會遇,見面會談。
(6)以絕秦望:用以斷絕秦欲扣留趙王為人質以要挾的希望。
(7)酣(音憨):飲酒至暢快時。
(8)好(音號)音:愛好或精通音樂。
(9)鼓瑟:彈瑟。鼓,彈奏。
(10)御史前書:御史,官名,戰國時為史官。前書,上前記錄書寫。
(11)秦聲:秦地的鄉土樂曲。
(12)奏盆?(音否):奉上盆?。奏,有的版本作「奉」,呈獻、獻進。盆,瓦器。?,同缶,盛酒漿的瓦器,秦人歌時習慣擊?為節拍。
(13)以頸血濺大王:刺殺秦王而後自殺、以死相請之意。
(14)刃(音任):殺。
(15)叱(音赤):大聲怒喝。
(16)靡(音迷):後退、避開。
(17)不懌(音譯):不高興。
(18)為秦王壽:替秦王祝壽獻禮。
(19)竟酒:終席、宴終。
(20)加勝:占上風。
(21)盛設兵:重兵設防。

【語譯參考】

秦國攻打趙國,奪取了石城。第二年又攻打趙國,殺了兩萬多人。

秦國派使者告訴趙王,說想和趙王言和,並在西河以外的澠池相會。趙王害怕秦國,不想去。廉頗與藺相如商量說:「大王要是不去,顯得趙國軟弱而且膽小。」趙王於是決定赴會,由相如隨同前去。廉頗送到邊境上,跟趙王告別說:「大王這一去,估計一路行程和會見的禮節完畢回來,不會超過三十天。如果三十天您還不回來,就請答應立太子為王,以斷絕秦國要挾的野心。」趙王答應了他。於是就和秦王在澠池相會。秦王喝酒喝到高興的時候,說:「我聽說趙王愛好音樂,請彈彈瑟吧!」 趙王就彈了瑟。秦國的史官走上前來,在史冊上記錄道:「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和趙王一起喝酒,命令趙王彈瑟。」藺相如走上前去,說道:「趙王聽說秦王擅長貴國的音樂,現在我給大王您捧上瓦?,請大王表演一段,以示同樂。」秦王很生氣,不肯。於是相如更往前走,捧著瓦?,跪下邀請秦王,秦王仍不肯敲。相如說:「在這五步裡面,我可用我的頸血來濺大王了。」秦王左右的侍衛要殺相如,相如瞪著眼睛,大聲怒喝,嚇得左右侍衛們都後退了。於是秦王不高興地敲了一下?。相如回頭召喚趙國史官書寫著:「某年某月某日,秦王替趙王敲?。」秦國的一群大臣說:「請趙國用十五座城池給秦王祝壽吧!」藺相如也說:「請秦國獻上咸陽城給趙王祝壽吧!」秦王直到結束酒宴,始終沒有占到一點上風。趙國也大規模設置兵力來等待秦國,秦國因此不敢輕舉妄動。

【研析】

辯士正是戰國時代的特色,當時只要是稍有名氣者,各個能言善道,均能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別人接受他的意見,藺相如的表現也不例外。他陪同趙王去澠池與秦王相會,秦國一再想矮化趙國,可是相如在會中表現出他的英勇機智,一再的挫秦王銳氣,使得秦王的計謀無法得逞,終至占不到便宜,保全了趙國的尊嚴。

此次相會,在敵對鬥爭中,相如謀定而後動,沉穩地應付秦國所提的難題,不卑不亢,要求對等原則下進行,甚至置個人生死於度外,不惜「以頸血濺大王」為由,逼得秦王不悅的擊?。而在秦國群臣要求以十五座城池為秦王祝壽時,相如也馬上還以顏色,要求以咸陽城為趙王祝壽,雙方唇槍舌戰,你來我往,彼此毫不遜色,可見在談判桌上,要能出奇制勝,必先有勇氣及冷靜思考能力才能成為談判高手,此點也正是外交使節人員須具備的能力。

【延伸思考】

1.在雙方談判中,如何才能出奇制勝?
2.英勇機智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從小應如何培養此種能力?
3.凡事能事先未雨綢繆,終能防患於未然,你平時碰到問題時,如何去做事前的準備呢?

【參考數據】

1 史記選注 韓兆琦選注 裡仁書局 92年2月修訂四刷
2.史記全本新注(三) 張大可注釋 三秦出版社
3.白話史記 謝武雄譯 河洛圖書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史記精華 陳鉞譯註 正言出版社 60年9月初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