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2):定海神針

船槳


【正見網2007年08月17日】

定海神針

打敗混世魔王后,石猴就在花果山過著快樂的日子,不過石猴畢竟根基很深,發現刀槍不好用,所以到龍宮要來了定海神針。

這定海神針非同小可。目前主流的解釋是,它象徵著「定」。佛家、道家的修煉者,都強調「定」,所謂「定能生慧」。其實我們今天經常說的「一定」,也是源於此的,「一定可以……」,原來是指只要修煉者能入定,就可以如何如何。耍刀弄槍類似外家功夫,不能解決人的根本問題,石猴龍宮尋寶,其實就是在找可以解決人的根本問題的方法,結果找到了「定」這個法寶,在氣功中的靜功,就是打坐、入定。這定海神針以後一直是降妖伏魔的重要武器,其實就是用 「定」來抑制修煉中的各種干擾。現在的體育鍛鍊,在運動中鍛鍊,是氣走皮下,只能得到表面的強壯,但是不能解決人的根本問題,氣功在靜中鍛鍊,氣入丹田,唯此可以解決人的根本問題。長生不老、返老還童等這些奇蹟,都是通過靜產生的。

順便提醒一下,在談到神、佛的時候,大家最好要心存敬畏。現在許多人拜佛燒香,不管他們出於什麼目地,畢竟從形式上還是敬佛的。雖然現在水煮、大話之類的很時髦,但是這是錯誤的,是謗佛、謗道。不畏神,就不信因果輪報,就敢做壞事,發展下去就敢無惡不作,這是很危險的。所以希望大家以後在談到神、佛、道的時候,最好能有所敬畏。

是啊,現在的人已經不把神當神了,找理由說「人性化、現實化」,這已經成了時髦了,這樣怎麼還能說是敬神呢?神怎麼可能是人呢?給神安上所謂的人性,不就是謗神嗎?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既然神比人高,那麼用人的任何觀念去想像神都是不可行的。這裡就有一對矛盾,高層次的佛法人不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人容易接受的道理卻是低層次的。

抱著對佛的錯誤認識去拜佛,佛會怎麼看你呢?這真的是一個很嚴肅的事情。看到寺廟中許多許多這種燒香拜佛的人,真的為他們感到可憐,他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讀者推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