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西遊記》「要人事」說起

南珊


【正見網2006年07月05日】

《西遊記》講了一人三妖一馬經歷九九八十一難修煉得道的故事。他們歷經14年吃盡千辛萬苦,終於到達西方佛地。他們原以為可以請得多卷佛家經卷,返回大唐,卻不料管理經卷的阿儺管他們「要人事」,即要禮金之意。唐僧師徒萬沒料到在佛祖聖地還似在常人社會中一般,要以物換物,而且出家人兩袖清風,化緣度日,何錢之有?既然沒錢給,受了阿儺的臉色,倒也得了些經卷,卻不料全是白紙,一字也無。唐僧師徒不由得滿腹委屈,向佛祖如來稟告阿儺的行為。孫悟空嚷道:「如來!我師徒們受了萬蜇千魔,千辛萬苦,自東土拜到此處,蒙如來吩咐傳經,被阿儺、伽葉謀財不遂,通同作弊,故意將無字的白紙本兒教我們拿去,我們拿他去何用!望如來敕治!」

誰知佛祖笑道:「你且休嚷,他兩個問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經不可輕傳,亦不可以空取,向時眾比丘聖僧下山,曾將此經在舍衛國趙長者家與他誦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脫,只討得他三鬥三升米粒黃金回來,我還說他們忒賣賤了,教後代兒孫沒錢使用。你如今空手來取,是以傳了白本。」

按說西方佛界纖塵不染,怎會有要金銀換經卷之說?即使有金銀要來何用?且修煉就是要修去名利之心,才能成就果位,阿儺是羅漢,怎麼反會要起錢財來。更讓人費解的是,佛祖怎會讚賞阿儺的行為呢?我想這有幾重目地:一個是利用這唐突之事考考唐僧師徒對佛祖的堅信程度;一個是讓他們知道真經不易求,真法難得。人間多少金銀財寶能買到真經呢?

唐僧師徒倒也經得起考驗,雖不明白佛祖的用意,但並不敢對佛祖有任何疑問之心。他們將自己僅有的大唐皇帝御賜的紫金缽給了阿儺,終於拿到了有字真經。然後被佛祖令八大金剛以神通法力駕風送到東土長安。待向唐太宗敬獻經卷之後,八大金剛便帶他們平地而起,騰空而去,回到西方聖地。一一證得正果。唐僧修成了旃檀功德佛,悟空證得鬥戰勝佛,悟能被封為淨壇使者,悟淨修成金身羅漢。這樣的功成圓滿,又有什麼「人事」能夠換取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0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