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3):大鬧天宮和地府

船槳


【正見網2007年08月18日】

大鬧地府

石猴隨後大鬧地府,結果把自己以及猴類在生死簿上銷了名。

了生死確實是所有修練人必經的過程。石猴天資極高,從菩提處學到了高強本領,又有了定海神針這樣的法寶,那麼就很可能有能力擺脫地府中低神的管轄,從而了卻生死。看來石猴的進步很快,在初期就達到了了生死的成度,確實厲害。那麼修煉人,只要能夠勇猛精進,了生死並非難事,但這才是開始。

因此,生死對於修煉人來說,根本就不是什麼障礙。我們學的成語「視死如歸」,其實就是來源於此,死沒有什麼可怕,就像回家一樣。所以歷史上真正修煉的人,都是不在乎生死的,因為他們已經明白了生死的意義。這對於普通人來說,可能是難以理解的。這不是人間的什麼偉大理想,而是明白了宇宙的真諦,明白了宇宙人生之究竟。

大鬧天宮

接下來就將是大鬧天宮。

在此之前,先要說明一下此時孫猴子的身份。

籠統的說,人修煉,可以成佛、成仙,但是動物修煉,就是妖精,因為動物是不允許修煉的,它與人有著本質的不同,動物沒有心法的約束。所以在這個時候,孫猴子只能說是一個本領非常高的妖精。只是因為它一直沒有做過什麼壞事,所以還算一個不錯的妖精,有點像個散仙。與此相似的是,在《封神榜》中,通天教主的截教中收羅了大量的動物,但是由於他們沒有心法的約束,不能真正按照『道』的要求行事,結果整個截教被鏟除了。在《白蛇傳》中,法海也是這樣認識的,妖就是不允許修煉(不講人情),這是世界的規則。

所以修煉界中總是講,輪迴中得到一個人身不容易,要抓緊有生之年,不要坐失良機。每個人都首先要對自己負責。

上天有好生之德,對於孫猴子這個猴精來說,也是願意多給一次機會,所以玉帝採納了太白金星的建議,先把孫猴子叫到天上,給它歸正的機會。但是由於沒有心法的約束,結果還是不能自律,結果反下天庭。

對於修道之人,能夠上天、位列仙班,都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只是這孫猴子不能遵守天規,還是我行我素,真是不識抬舉。

於是天庭派天兵天將來捉拿,結果沒能降服。看來這孫猴子的本領實在高強,而且還要自稱齊天大聖。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畢竟,三界內的諸神還是能力有限,三界內的生命都逃不出輪迴,所以這樣來說,孫猴子在三界內撒潑還真有可能。

雖然這孫猴子不服玉帝管轄,但畢竟只是安於在下界享福,還沒有危害世界。所以太白建議玉帝再給猴子一次機會,讓他上天。這其實是大慈悲啊。可這次猴子禍亂了天庭,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就是犯了天條。就一定要除掉。

據說這也是世界的規則。人的能力和他的思想境界是相輔相成的。聯想起來,習武之人要以德為先,學道之人要首先重德。這些表面上是一種思想規範,但實際上決定著人是否真的能夠學到東西。嶗山道士的故事不就是說,如果去做壞事,學的法術都會不靈了。據說,這就是天神維護世界秩序的方法,不允許壞人掌握過高的能力真的能夠破壞世界的秩序。從這一點出發推而廣之,那麼人類的道德水準不提升,就想靠科技手段達到神的能力,是根本不可能的。

所以這次派來了更加厲害的天神,與孫猴子大戰。太上老君也來助陣。結果還是擒拿住了這個猴妖。只是這個猴妖確實不凡,連老君的八卦爐也奈何不了。最後還是西天佛祖,將猴子鎮在五行山下。

孫猴子筋鬥雲也出不了如來佛的手掌心,佛法無邊!

對於大鬧天宮這一段,大家或許都看過動畫片。但是那是從人的角度來改編的,在那個年代是為了用來鼓勵造反的,完全是站在了一個錯誤的出發點上。把天神都描寫成凶神惡煞,把猴子描寫成英雄含冤。這其實是在顛倒是非,是那個年代的歷史產物。大家千萬要清醒啊,天神就是要維護世界的秩序,否則早就天下大亂了。人定勝天那是痴人說夢!

從大鬧天宮中還能反映出幾個問題。

1、孫猴子本領高強,但是在佛法面前,實在是微不足道。而孫猴子對於人來說,已經是高不可攀了。這樣推論起來,人的能力簡直什麼也算不上。

2、孫猴子本來有機會歸正,但是心沒有約束,一念之差導致不同後果。宗教中講,一念善即善,一念惡即惡。思想中的道德水準,對於一個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所以正教都是強調人心的,把向外去求的都視為邪門歪道。

3、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是人間的歪理邪說。邪永遠也不可能勝正。孫猴子可以說有天大的本領,還是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其實許多普通人也能理解一正壓百邪的道理。

(讀者推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