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與真理

桃源


【正見網2007年08月23日】

山頂上的那朵雪蓮花開了,但只有爬到山頂的人才能看到,只有不畏艱險登上山峰的攀登者才能證實那蓮花的綻放。

然而,即使沒有一個人能攀上山峰,那雪蓮花依舊是開放的。能證實雪蓮花的開放只是一個攀登者的機緣和榮幸,而雪蓮花的開放與攀登者或者非攀登者,或者誹謗登山運動的人、抑或任何人都無關係。

說什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啊!真理就是真理,不經過實踐也是真理。真理是不變,而實踐有多種,不是正確的實踐證明真理的正確,而是真理說明這種實踐是正確的或者那種實踐是錯誤的。

不能因為一個人的個子高,就證明大象的形狀象扇子,不能因為你摸到了大象的腿就證明大象象個柱子,更不能因為觸摸到大象的身體就說大象是一堵牆,即使你不是瞎子,能夠看全大象的完整模樣,即使你有更全面、更高級的實踐手段,你能透視大象的身體,你能看到大象在微觀下的思維,也不能說你的這些實踐是檢驗大象的唯一標準。大象是什麼就是什麼,也許人的實踐永遠也無法認識全。大象究竟是什麼?那是把大象從無到有製造出來的那個生命或者力量決定的。

一萬個人中就有一萬個《紅樓夢》,同樣的一本書每個人看到的都不同。然而,《紅樓夢》就是《紅樓夢》,讀者永遠只能是讀者。真理是真理,實踐也只能是實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