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將相和-廉頗負荊請罪(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0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既罷歸國,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1)。廉頗曰:「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2)之大功,而藺相如徒以口舌為勞,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賤人(3),吾羞,不忍為之下!」宣言(4)曰:「我見相如,必辱之。」相如聞,不肯與會。相如每朝(5)時,常稱病,不欲與廉頗爭列。已而相如出,望見廉頗,相如引車避匿(6)。於是舍人相與諫曰:「臣所以去親戚(7)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8)也。今君與廉頗同列,廉君宣惡言而君畏匿之,恐懼殊甚,且庸人(9)尚羞之,況於將相乎!臣等不肖,請辭去。」藺相如固止之(10),曰:「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曰:「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11)之,辱其群臣,相如雖駑(12),獨畏廉將軍哉?顧吾念之,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13)也。」廉頗聞之,肉袒負荊(14),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卒相與笙(15),為刎頸之交(16)。(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注釋】

(1)位在廉頗之右:朝會時的位次在廉頗之上。右:上位。秦漢以前以右為尊。
(2)野戰:在要塞或野外與敵人決戰。
(3)相如素賤人:相如先為宦者令繆賢之門客。指其出身低微。
(4)宣言:公然揚言,對眾人宣告。
(5)朝(音巢):君臣在朝廷相會討論國事。
(6)匿(音逆):躲藏。
(7)去親戚:離開親戚。
(8)高義:高出於人的行事、道義。
(9)庸人:平凡的人,指普通平民。
(10)固止之:堅決阻止他們離去。
(11)廷叱(音赤):在秦宮呵責。廷:指秦宮。
(12)駑(音奴):劣馬。比喻才能拙劣。
(13)私讎(音仇):私人仇恨。讎:同仇
(14)肉袒負荊:肉袒,坦衣露體。負荊,背負荊杖。
(15)笙(音歡):同歡。交好。
(16)刎(音穩)頸之交:情同生死的交情。刎,割。

【語譯參考】

澠池之會結束,趙王回到國中,因為相如的功勞最大,就拜他為上卿,官位在廉頗之上。

廉頗說:「我身為趙國的將軍,有攻破城池和野外打仗的大功,而藺相如只是憑口舌立了點功,地位卻高於我。再說藺相如本來出身就微賤,我為在他之下而感到羞恥。」因此,就公然揚言說:「我見到相如,一定要羞辱他一番!」相如聽說後,就不肯和廉頗見面。

每次朝會時,相如總推說有病不出席,不願和廉頗爭高低。不久,相如外出,遠遠望見廉頗過來,就把車子避開,躲到一旁去。於是他的門客聯合起來進諫說:「我們所以離開親戚來追隨先生,只是為了欽慕您的義氣崇高。現在您和廉頗同朝為官,廉先生公開惡言抨擊,而您卻怕他、躲他,嚇得不得了,這在普通老百姓也覺得是恥辱,何況您是將相呢!我們沒有您這種涵養,容我們告辭吧!」藺相如堅決留住他們說:「你們看廉將軍,比起秦王怎麼樣?」舍人們說:「當然比不上秦王了。」相如說:「以秦王的權威,我還敢在秦宮內當面呵責他,羞辱他的臣子們。我相如再不中用,難道就只怕廉將軍嗎?但是我一想到強秦之所以不敢對趙國發動戰爭,就因為有我們兩人在。現在要是兩虎相鬥,勢必弄得兩敗俱傷。我所以這樣退讓,無非是先考慮國家的危急,把私仇放在後頭罷了。」

廉頗知道後,就袒衣露體,背著荊條,隨賓客到藺相如家道歉。他說:「卑鄙微賤的我,不知道將軍胸襟如此寬大。」結果,廉頗和藺相如互相交好,成為生死與共的朋友。

【研析】

文中一開始即道出澠池之會後,趙王因為藺相如功大,授官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而引起廉頗不服。他認為相如徒以口舌為勞,而地位竟比自己高,所以欲當眾羞辱相如。但相如拘於秦國不敢對趙國侵略,乃由於畏懼他與廉頗兩人。如果他與廉頗爭執,就如「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就給了秦國入侵的機會。故本著「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的理念,處處忍讓不與廉頗計較。藺相如的大公無私,終於感動廉頗,令廉頗感到內疚,負荊請罪。其後,兩人更成為生死之交。

我們從文中看出兩人的表現均是可圈可點,雖然他們是兩種不同性格的人,但相如為了顧全大局,對廉頗的退避忍讓,及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的宏大器量,充分表現了忍及先公後私的態度,實在令人動容。而廉頗得知真相後,負荊請罪,勇於認錯的磊落行為,也是值得讚揚的。他們兩人在歷史上,可謂誤會冰釋後,反成為「刎頸之交」的最佳例子,均是表現了中國傳統美德的典範。

【延伸思考】

1.相如做到了「忍」,我們平常該如何修為,才能也做到忍?
2.廉頗承認錯誤,是需要勇氣的,如果是你犯錯了,有勇氣去道歉,而且盡釋前嫌嗎?
3.「宰相肚裡能撐船」,寬大的胸襟,令人佩服,請你再舉例與大家分享,並討論其好處。

【參考資料】

1 《史記選注》 韓兆琦選注 裡仁書局 92年2月修訂四刷
2.《史記全本新注(三)》 張大可注釋 三秦出版社
3.《白話史記》 謝武雄譯 河洛圖書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史記精華》 陳鉞譯註 正言出版社 60年9月初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